home
search
第八卷 » 傷寒同異篇
【內容】

雷公問於岐伯曰:傷寒之病多矣,可悉言之乎?岐伯曰:傷寒有六,非冬傷於寒者,舉不得謂傷寒也。雷公曰:請言其異。岐伯曰:有中風,有中暑,有中熱,有中寒,有中濕,有中疫,其病皆與傷寒異。傷寒者,冬月感寒邪,入營衛,由腑而傳於臟也。

雷公曰:暑熱之症感於夏,不感於三時,似非傷寒矣;風寒濕疫多感於冬日也,何以非傷寒乎?岐伯曰:百病皆起於風。四時之風每直中於臟腑,非若傳經之寒由淺而深入也。寒之中人自在嚴寒,不由營衛直入臟腑,是不從皮膚漸進,非傳經之傷寒也。水王於冬,而冬日之濕反不深入,以冬令收藏也,他時則易感矣。疫來無方,四時均能中疫,而冬疫常少,二症俱不傳經,皆非傷寒也。

雷公曰:寒熱之不同也,何熱病亦謂之傷寒乎?岐伯曰:寒感於冬,則寒必變熱;熱變於冬,則熱即為寒。故三時之熱病不可謂寒,冬日之熱病不可謂熱,是以三時之熱病不傳經,冬日之熱病必傳經也。雷公曰:熱病傳經,乃傷寒之類也,非正傷寒也,何天師著《素問》有熱病傳經之文,而傷寒反無之,何也?岐伯曰:類宜辨而正不必辨也。知類即知正矣。雷公曰:善。


陳士鐸曰:傷寒必傳經,斷在嚴寒之時,非冬日傷寒,舉不可謂傷寒也。辨得明說得出。

上一節 傷寒知變篇
風寒殊異篇 下一節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