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草部 » 防己
【內容】

(通行水、泻下焦血分溼热)

大苦大寒(1),太阳经药(2)。能行十二经,通腠理,利九窍,泻下焦血分溼热,为疗风水之要药。

治肺气喘嗽(3),热气诸痫,降气下痰。湿疟脚气(4),水肿风肿,痈肿恶疮。或湿热流入十二经,致二阴不通者,非此不可。

然性险而健,阴虚及湿热在上焦气分者禁用(5)

出汉中,根大而虚,空心有花纹,色黄,名汉防己。黑点黄腥木强者,名木防己,不佳(6)。酒洗用,恶细辛,畏萆薢。

【註】

  1. 本经平。别录温。
  2. 膀胱。
  3. 水湿。
  4. 足伤寒湿为脚气,寒湿郁而为热,湿则肿,热则痛。防己为主药。湿加苡仁、苍术、木瓜、木通;热加芩、柏;风加羌活、萆薢;痰加竹沥、南星;痛加香附、木香;活血加四物;大便祕加桃仁、红花;小便祕加牛膝、泽泻;痛连臂加桂枝、威灵仙;痛连胁加胆草。又有足跟痛者,属肾虚,不与脚气同论。
  5. 十剂曰通可去滞,通草、防己之属是也。通草即木通是也。徐之才亦以行水者为通,与燥剂无以别矣。木通甘淡,泻气分湿热;防己苦寒,泻血分湿热。本集以行水为通剂,改热药为燥剂。
  6. 用木防己治风,用汉防己治水。陈藏器所云。

上一節 牵牛
葶苈 下一節

【其它相关项目】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