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草部 » 萎蕤
【內容】

(平补而润、去风湿)

甘平。补中益气,润心肺,悦色颜,除烦渴。治风淫湿毒,目痛眦烂(1),寒热痁疟(2),中风暴热,不能动摇,头痛腰痛(3),茎寒自汗,一切不足之证。用代参耆,不寒不燥,大有殊功(4)

似黄精而差小,黄白多须(5),竹刀刮去皮节,蜜水或酒浸蒸用。畏咸卤(6)

【註】

  1. 风湿。
  2. 痁,诗廉切,亦疟也。
  3. 凡头痛不止者,属外感,宜发散;乍痛乍止者,属内伤,宜补虚。又有偏头痛者,左属风与血虚,右属痰热与气虚。腰痛,亦有肾虚、气滞、痰积、血瘀、风寒、湿热之不同。凡挟虚、挟风湿者,宜萎蕤。
  4. 按:萎蕤温润、甘平,中和之品,若蜜制作丸,服之数斤,自有殊功。与服何首乌、地黄者,同一理也。若仅加数分于煎剂,以为可代参、耆,则失之远矣。大抵此药性缓,久服方能见功,而所主者,多风湿、虚劳之缓证。故臞仙以之服食,南阳用治风湿,千金外台亦间用之,未尝恃之为重剂也。若急虚之证,必须参、耆方能复脉回阳。斯时即用萎蕤斤许,亦不敌参耆数分也。时医因李时珍有可代参、耆之语,凡遇虚证,辄加用之,曾何益于病者分毫哉。拙著方解,欲采萎蕤,古方可以入补剂者,终不可得,则古人之罕用,亦可见矣。
  5. 二药功用相近,而萎蕤更胜。
  6. 陶宏景曰:本经有女萎,无萎蕤。别录有萎蕤无女蕤。功用正同,疑名异尔。玉竹、黄精用以调脾肺最为合宜,皆润不助湿,燥不碍肺。

上一節 苍术
黄精 下一節

【其它相关项目】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