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榖菜部 » 大蒜
【內容】

(張騫使西域,始得種入中國,)

故一名葫。宣通竅辟惡

辛溫。

開胃健脾,通五臟,達諸竅(1)。去寒濕,解暑氣,辟瘟疫,消癰腫(2)。破癥積,化肉食,殺蛇蟲蠱毒。

治中暑不醒(3),鼻衄不止(4),關格不通(5)。傅臍能達下焦,消水,利大小便。切片爍艾,灸(6)一切癰疽惡瘡腫核。獨頭者尤良(7)

然其氣薰臭,多食生痰動火,散氣耗血,損目昏神(8)。忌蜜。

【註】

  1. 凡極臭極香之物,皆能通竅。
  2. 搗爛麻油調敷。
  3. 搗和地漿溫服。
  4. 搗貼足心,能引熱下行。
  5. 搗納肛中,能通幽門。
  6. 音九。
  7. 李迅曰癰疽著灸,勝於用藥,緣熱毒中隔,上下不通,必得毒氣發洩,然後解散,初起便用,獨頭大蒜切片灸之,三壯一易,百壯為率。但頭頂以上切不可灸,恐引氣上,更生大禍也。史源曰有灸至八百壯者,約艾一篩,初壞肉不痛,直灸到好肉方痛,至夜火焮滿背,高阜頭孔百數,則毒外出,否則內逼五臟而危矣。綱目曰精要謂頭上毒不得炙,此言過矣,頭為諸陽所聚,艾宜小如椒粒,炷宜三五壯而已。又按東垣灸元好問腦疽,艾大如兩核許,灸至百壯,始覺痛而痊。由是推之,頭毒若不痛者,艾大壯,多亦無妨也。
  8. 五葷皆然,而蒜尤甚。楞嚴經曰五葷熟食發淫,生啖增恚。故釋氏解之,釋家以大蒜、小蒜、興渠、慈蔥、茖蔥,為五葷。慈蔥,冬蔥也。茖蔥,山蔥也。興渠,西域菜,云即中國之荽。道家以韭、薤、蒜、胡荽、芸薹為五葷。芸薹,油菜也。

上一節
下一節

【其它相關項目】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