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內容】

中醫學在探索和認識人體的病理規律時,採用了類比推埋方法。中醫學在認識疾病的過程中,經常將自然界變化、人的實踐活動和病理現象進行類比,以獲取關於病理變化的規律性認識。

如《靈樞‧五變》說:"一時遇風,同時得病,其病各界,願聞其故。少俞曰:善乎哉問!請論以比匠人,匠人磨斧斤礪刀,削斷材木。木之陰陽,尚有堅脆,堅者不入,脆者皮弛,至其文節,而缺斤斧焉。夫一木之中,堅脆不同,堅者則剛,脆者易傷,況其材木之不同,皮之厚薄,汁之多少,而各異耶。夫木之蚤花先生葉者,遇春霜烈風,則花落而葉萎;久曝大旱,則脆木薄皮者,枝條汁少而葉萎。久陰淫雨則薄皮多汁者,皮潰而漉;卒風暴起,則剛脆之木,枝折飢傷;秋霜疾風,則剛脆之木,根搖而葉落。凡此五者,各有所傷,況於人乎!"在相同的時令,受到同樣的風邪的傷害,不同的人得病不一樣,是什麼原因呢?《內經》應用類比法,從刀斧砍伐樹木,其結果不同的原因在於樹木本身質地不同,推論出外因相同,而發病情況不同的原因在於人體體質的差異。

類比方法把陌生的對象和熟悉的對象相對比,把未知的東西與巳知的東西相對比,根據兩者有一係列共同點,推論和證明它們在另一些特性和規律上也是相同的。刀斧砍伐樹木是人們熟悉的,其結果不同的原因是已知的,即樹木本身質地的不同。用這一熟悉的已知過程與風邪侵襲人體後造成的結果這一陌生的未知過程相類比,推論出外因相同而發病情況不同的原因在於體質的差異,引導人們的認識從致病因素擴展到人的體質"正氣"因素,成功地幫助人們發現和研究機體體質狀況在發病中的重要作用,從而大大地豐富了中醫病因病機學的內容。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