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內容】

是指阴阳双方在一定的条件下互相转化的意思。阴阳互根,互相联系,双方之间的这种联系不是静止的,而是处于不断地阴消阳长或阳消阴长的过程中。如果这种消长发展至极限,就必然向各自的反面转化,即阳转化为阴,阴转化为阳,出现与自身本性相反的情况。即是所谓"物极必反","过犹不及"的道理。究其转化的形式而言,一是渐变,一是突变。《素问‧阴阳应象大论》云:"重阴必阳,重阳必阴",《灵枢‧论疾诊尺》云:"故寒甚则热,热甚则寒。""寒生热,热生寒,此阴阳之变也。"所谓"重"甚"即是渐变形式,"必""变"则是突变形式。世间一切事物的变化,都是一个由渐变到突变,由量的积累到质的转化的过程。疾病的由寒化热,由热化寒等,亦无不如此。

然而,阴阳的转化必须在一定的条件下才有可能。由于各种事物的性质不同,其转化的条件也大不一样。《伤寒论》所以十分重视"存津液",因为津液的存亡是病证传变、转归的决定性条件。温热病最怕伤阴,因为伤阴通常会导致传变,是证候转化起决定作用的条件。内伤杂病的传变、转归,则是以五脏正气的盛衰为条件。所以观察疾病的病机演变,实际上是观察其条件性如何?而治疗的目的也主要是创造条件以促使病机朝恢复的方向转化。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