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內容】

陰陽的失調,包括陰陽雙方力量對比失卻均勢,以及升降運動紊亂,引起陰陽平衡、協調關係破裂的一切狀態。《靈樞‧根結》云:陰陽不調",《靈樞‧五癃津液別》云:"陰陽不和"等,都是陰陽失調的同義語。

病理變化的性質取決於陰陽失調的性質,而陰陽失憫的性質又取決於陰陽雙方在量上的優勢即支配地位。陰陽在相對等量條件下,一升一降,一散一聚,一動一靜,表現為正常的升降出入,維持著人體的動態平衡。當陰陽量出現超限度的差異性時,如陽>陰,則陽的升散動性<陰的沉凝靜性,結果發生陽證的病理變化,臨床上表現為發熱、汗出、煩躁、脈浮洪滑數等症狀;如陽<陰,則陽的升散動性<陰的沉凝靜性,結果發生陰證的病理變化,臨床上表現為惡寒、無汗、肢冷、脈沉細遲澀等症狀。陰陽的此種差異性達到極點時,即期其反面轉化,引起陰陽失調的性質的變化。如陰證變成陽證,陽證轉為陰證。由陰陽量的差異引起陰陽失調,必然導致陰陽升降出入紊亂,結果形成各種各樣陰陽失調的病理形式。常見的陰陽失調的病理形式有以下十種:

上一節 陰陽盛衰
陰盛陽衰 下一節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