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內容】

是指陰陽量的差別表現為陰>陽,優勢的陰在正常水平以上,弱勢的陰低於正常水平。《素問‧調經論》云:"陽虛則外寒。……陰盛則內寒。"《素問‧陰陽應象大論》云:"陰盛則陽病……陰盛則寒。"指出了陰盛陰衰的基本病理變化。由於陰陽互根,互相影響,因此,二者不僅在相對數量上比例失調,其絕對數量也可以互相削弱。舉人體的功能與物質的關係為例來說,功能活動屬陽,各種物質屬陰,功能不足是為陽衰,物質過剩是為陰盛。物質過剩,濁陰積儲,必定增加功能的負荷,從而使已經不足的功能更加減損;而功能活動不全,則使剩餘的濁陰更多地儲積,臨床上表現為一派陰寒現象。

此外,還有一種陰盛陽衰的特殊形式,當陽衰功能不全時,一方面導致某些陰陽系統的物質過剩,濁陰積儲,高過正常水平,另一方面又不能正常地從外界吸取物質和促進體內物質的正常轉化。陽虛則氣無根。浮升妄動而成為"陰火",臨床上又稱為"陽虛發熱"。

上一節 陰陽的失調
陽盛陰衰 下一節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