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概论 » 基本病理过程 » 寒热进退
【內容】

寒与热是两种性质相对的病理概念。寒属于气化功能的病理性衰退,热属于气化功能的病理性亢奋。这里听说的气化,就是指气的温化作用。《素问‧刘志论》云:"气实者,热也;气虚者,寒也."所谓气实就是气的温化作用偏盛,而气虚则是气的温化作用偏衰。此即气实则热、气虚则寒的道理。由此可见,寒热的病理本质乃是气化的盛衰。

从阴阳失调的角度来看,则寒为阴,热为阳,寒热是阴阳盛衰的体现。《灵枢‧刺节真邪论》云:"阳胜者则为热,阴胜者则为寒。"《素问‧调经论》云:"阳虚则外寒,阴虚则内热;阳盛则外热,阴盛则内寒。"这里所指的阳虚、阴盛和阳盛、阴虚,是形成寒热病理的原因。所谓阳虚,多因禀赋不足,或因久病,或因寒邪所伤,致使气化功能衰弱,少火亏乏,不能发挥正常的温化作用,即外不能温煦肌肤。温通血脉,内不能温化水液、腐熟水谷,于是发生寒的病理,表现为形寒肢冷、下利清谷、舌胖、脉迟等症。所谓阴盛,是指因感受寒邪,或过食生冷,致使气化功能被抑遏,少火被郁,不能发挥正常的温煦作用的病理;也有山于气化功能衰弱,少火亏乏,不能温化水谷津液,以致形成痰饮水瘀等病理产物者,是阳虚引起阴盛的病理,不论原因如何,结果都发生寒的病变。所谓阳盛,多因感受温热之邪,以致气化功能亢盛,少火变成壮火,结果发生热的病理。此热的本质为壮火,故为实热。《素问‧阴阳应象大论》云:"壮火之气衰,少火之气壮。壮火食气,气食少火。壮火散气,少火生气"。故壮火能耗伤人的气阴,即所谓"阳盛则阴病"的道理。这是一方面,另一方面,壮火生热的病理,又是人体在正气强盛的条件下,与邪气进行有力的抗争的反应。如人体正气太虚,虽感受温热之邪,正气无能与邪抗争,反为严重的病理。可见仕火生热的病理,既是病理性质的反映,又是人体正气较强的表现。所谓阴虚,是在阳盛的基础上发生的,为阳热太量耗损阴质的缘故。由于阳根于阴,阴虚而阳相对地偏亢,于是便产生虚热的病理过程,其实质只是人体气化功能的虚性亢奋。

由此可见,寒与热两种病理实际是阴阳偏胜偏衰的体现。阴阳有消长、转化,寒热也有进退、互变。正如《素问‧阴阴应象大论》云:"寒极生热,热极生寒,"一般而言,由热转寒者,多因正气耗伤,病情朝严重的方向转化;由寒转热者,表明正气来复,病愤朝恢复的方向转化。此外,有属热的病理反见寒象者,也有属寒的病理反见热象者,此种病变性质与临床现象不一致的情况,通常称为真热假寒,或真寒假热。真热假寒是由于热盛于里,阳气内结,拒阴于外,而出现外寒之假象,是为阳盛格阴的病理,即所谓"火极似水";真寒假热是由于阴寒太盛,元阳式微,弧阳无根,出现阳气外越之假象,是为阴盛格阳的病埋,即所谓"水极似火"。假象的出现,表明病情的严重。

上一節 虚实消长
升降失常 下一節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