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內容】

六淫,是指風、寒、暑、濕、燥、火等六氣的反常變化。在正常情況下,六氣隨春、夏、秋、冬四季有規律地變化,起到化育萬物的作用。這就是《素問‧陰陽應象大論》說的:"天有四時五行,以生長收藏,以生寒暑燥濕風"。亦即《素問‧天元紀大論》所說:"寒暑燥濕風火,天之陰陽也,三陰三陽上奉之;木火土金水火,地之陰陽也,生長化收藏下應之"的道理。所以,正常的氣候變化是不會使人致病的,故稱為六氣,即言六種正常的氣候。當六氣反常,超過人體適應和抗禦能力,並侵犯人體引致疾病時,則稱為六淫。淫者,邪也,甚也,有侵淫之意,即淫邪。六淫既是外感疾病的主要致病因素,又是疾病發生發展的重要條件。因此,六淫在中醫病因理論中佔有十分重要的地位。

在中醫病因中,六淫不僅僅是一個氣候變化失常的概念,更重要的是致病邪氣的概念,並且是一切外感病邪的總稱,所以又稱之為"六邪",即風邪、寒邪、暑邪、濕邪、燥邪、火邪等。六淫所致的疾病,主要是外感病,是外感病的主要致病原因,只是六淫病邪的致病與時令氣候有著密切的關係而已,所以有"外感不外六淫,民病當分四氣"之說(《溫熱經緯‧陳平伯外感風溫篇序》)。例如傷寒六經病的中風、傷寒和溫熱病的暑溫、暑風、濕溫等疾病,就其證候表現和疾病演變來看,是難以用風、寒、暑、濕等單純的反常氣候因素來加以解釋的,實際上是風、寒、暑、濕病邪在起著作用。而且上述這些疾病又是具有傳染和流行性質的,從這個意義上來講,六淫病邪甚至包涵了邪毒致病的因素在內。所以吳又可說:"夫寒熱溫涼,為四時之常,因風雨陰晴,稍為損益。假令秋熱必多睛,春寒因多雨,亦天地之常事,未必致疫也。"(《溫疫論‧原病》)因此,六淫實際是包括氣候失常、季節變化、外感病邪乃至大氣變化等致病因素在內的總概念,是多種外因性致病因素的總稱。也是所有外邪包括戾氣、疫毒和所有外感疾病屬性分類的劃分。一切外邪和外感疾病離開六淫的屬性,無論對於病邪的認識和疾病的辨證治療,將難以入手。不過,六淫致病往往是與時令氣候互相影響、共同作用的結果。

六淫致病的特點,一是有明顯的季節性,乃至地區性;二是有一定的致病途徑和比較固定的病變部位,或從口鼻而入,或從肌膚內侵,或自上而受,或從下先傷,或以肺胃為主,或以脾胃為重,或逞入厥陰心肝等;三是為病有一定傳變次第,一般多始於皮毛肌表,逐漸傳入經絡臟腑,即自表入裡,由淺而深:四是相兼為病與互相轉化,如風寒、寒濕、暑濕,濕熱之相兼為病,寒邪鬱伏可以化熱,暑濕含化可以化燥化火,熱極可以化火生風等。另外,由於臟腑功能和氣血津液失調而產生的類似風、寒、暑、濕、燥、火的病理變化,一般稱為內風、內寒、內濕、內燥、內火、內熱等,總稱之為"內六淫"。雖與六淫致病有一定關係,但因不屬於外邪致病,故此處不作討論,可參見"六氣病機"一章。玆將六淫性質和致病特點分別討論於下。

上一節 自然因素
下一節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