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內容】

寒为冬令主气,故寒邪致病多见于冬季。其它季节虽亦可有,但不若冬季之甚。故《伤寒例》曰:"冬时严寒,万类深藏……触冒之者,乃名伤寒耳。其伤于四时之气,皆能为病,而以伤寒为毒者,以其最成杀厉之气也。"并以"寒毒"称之。尤其冬时感寒,为病最重。寒邪所致的疾病,因其所伤部位不同,可分为伤寒和中寒两种。伤寒是指寒邪伤于肌表,中寒则指寒邪直接中于脏腑。寒邪具有下述特点:

  1. 寒为阴邪,易伤阳气。出于寒为冬令主气,凛冽冰寒,其性属阴,故易伤人阳气。伤于表则卫阳郁伤,恶寒畏风,毫毛毕直;伤于里则脾肾阳伤,腕腹冷痛,下利清谷,肢冷不温。故《素问,阴阳应象大论》曰:"阳盛则阳病"。阳病即阳气受伤而衰微。阴气衰微,则温煦气化作用失常,而出现气不能化、形无以温等一系列寒证。
  2. 寒性凝滞。凝滞即凝结相阻滞不通之意。人体气、血、精、津液的运行,全赖阳气的推动。当人体遭受寒邪的侵袭,则阳气受伤,或闭郁不通,这时气、血、精、津液即因阳气之温煦推动能力减弱而运行迟缓,甚则凝闭不通,出现恶寒无汗,唇甲发绀,气血稽迟,营卫壅滞,脉紧,脉迟,以及因气血流通不利而见疼痛等一系列凝滞不通的证象。
  3. 寒主收引。收引即收缩、牵引之意。寒邪侵袭人体,常会使皮肤、腠理、筋脉收缩、挛急。如寒邪客于肌表,则腠理紧密,毛窍闭塞,卫阳闭郁不能外达,而出现恶寒、无汗、肌束、脉紧等,若寒邪客于经络关节,则可使经脉拘急,出现肢体屈伸不利或冷厥不仁。所以《素问‧举痛论》曰:"寒则气收"。

上一節
下一節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