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病因與發病 » 情志因素 » 七情致病的特點 » 七情致病以心為基點,對五臟各育側重
【內容】

《注證發微》說:"心者,君主之官,乃五臟六腑之大主也,至虛至靈,具眾理而應不弗,神明從此出焉。"《素問‧陰陽應象大論》說:"心在志為喜,肝在志為怒,脾在志為思,肺在志為憂,腎在志為恐。"說明情志發於心,應於五臟。正如《慈濟醫話》說:"心在志為喜,在變動為憂,憂動於心則肺應,思動於心則脾應,怒動於心則肝應,恐動於心則腎應。"可見,每種情志均可損傷不同的臟腑功能,但取決於患者當時的臟腑功能伏態。例如:憂思可傷心肝脾肺,若患者脾肺之氣平素虛弱,則憂恩易於傷脾肺;若平素肝氣不調達,或肝血本虛,憂思又易傷肝。總之,應該全面、細致地進行分析。七情損害五臟的情況常有如下幾個特點:1,七情都可傷心,因為心藏神,七情皆發於心。

2.凡能影響氣機運行使之不暢的情志都要傷肝,如怒、思、憂、悲、驚、恐。

3.由於肺主氣,脾為生化之源,故凡能損氣、耗氣而致氣虛的情志,都要傷肺和脾,如喜、憂、悲、思。

4.幾能抑制脾之運化功能的情志,郡可傷脾,如思、憂、悲、恐、怒。

5.五臟所傷,窮必及腎,故暴怒傷陰,暴喜傷陽,暴憂氣脫,暴恐精怯,都要傷及腎氣。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