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內容】

傳變,從本質上講是指疾病過程的不同時間和不同層次上,人體各種陰陽失調的複雜聯係。概括起來,主要是指下述兩類病變:一是陽氣和陰精(包括精血津液)兩類物質在不同程度的虛實盈虧變化;二是人體機能的異常。如果側重從這兩類病變各個部分的性質而言,就是關於疾病的各種病埋變化;如果從這兩類病變各個部分間的聯係與轉化而言,就是疾病的傳變。所以,疾病的傳變也就是疾病過程中各個病理變化的銜接、重迭與轉化。

在決定並影響疾病傳變的各種原因和因素中,正邪鬥爭與正邪盛衰狀況,是最主要和具有決定性作用的原因,它不僅決定著疾病的傳變與否,而且決定著傳變的方同相速度,並且有一定的規律可尋;正盛邪衰,則傳變緩慢或不生傳變而趟於痊愈;邪盛正衰,則傳變迅速甚至在惡化;正邪俱盛,則傳變多迅猛、劇烈,但惡化趨勢較小;正邪俱衰,則傳變緩慢,或處於稽留纏綿狀態。疾病的傳變,除開正邪相爭及其盛衰勝負的原因之外,又是人體內外各種因素共同影響的結果。這些因素主要約有以下幾種:

上一節 疾病的演變
素質 下一節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