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內容】

肺藏生理系统由肺藏、肺系、腑经及相合的皮毛、大肠等五个部分组成。肺藏位于横膈之上,与心同居胸中,其位最高,为五脏六腑之盖,故有华盖之称。张景岳《类经图翼》说:"肺叶自莹,谓为华盖,以覆诸藏,虚如蜂窠,下无透窍,吸之则满,呼之则虚,一呼一息,消息自然。司清浊之运化,为人身之橐龠。"其位置和结构都十分适应盈虚消息、吐故钠新的功能需要。鼻为肺之外窍,喉为肺之门户,由气管与肺相连,成为大气呼吸出入之通道。这条通道,统称肺系。皮毛属于体表最外一层,是防御外邪的屏障。汗孔又称玄府,有泄汗、散气以调节呼吸和津液代谢的作用。《素问‧生气通天论》称之为"气门",亦称"鬼门"。《素问‧阴阳应象大论》说:"肺主皮毛。"皮毛曲肺藏输布的卫气和津液所温养。故皮毛、汗孔和肺有密切联系。对其生理功能则常以"肺卫"来概括。手太阴肺经起于胸中,属肺,下络大肠,故肺与大肠相表里,而肺经也就成为肺藏系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肺司呼吸。通过肺的吸入呼出,使体内之气与自然之气进行交换,即《素问‧阴阳应象大论》"天气通于肺"之理。但是,整个呼吸运动之完成,则不仅限于肺,还与心、肾等藏功能有密切的关系。肺主气是指宗气的作用。宗气是肺吸入自然之气与水谷精气的结台。由于肺朝百脉,宗气才得以上循喉咙而司呼吸,贯注心脉而布于周身。肺司呼吸和主一身之气,是相互联系的两个方面。肺主一身之气,主要取决于肺司呼吸的功能。肺藏吸清呼浊,为宗气的生成提供物质来源,是肺主一身之气的基本条件。宗气生成之后,又是肺司呼吸的基本动力。两者相辅相成,体现了肺气的主要生理功能。其余肺主治节,助心行血;肺气肃降,通调水道;肺气宣发,布散气津;温润肌肤,开窍于鼻,主司嗅觉等等,都是肺主气在肺藏生理系统各个方面的具体体现。肺主气主要是通过宣发和肃降两种运动形式来实现的,而宣降失常也就成为肺的基本病理。

宣发,即宣布发散之意。《灵枢‧决气篇》云:"上焦开发,宣五谷味,薰肤,充身,泽毛,若雾露之溉,是谓气。"肺的宣发,实际是指肺气能使卫气和津液布散全身,以温煦肌肤,充养身体,润泽皮毛的功能。皮肤的汁孔-气门,也有助肺散气、布津的作用。所以,肺的宣发功能失常,病变常见于肺卫。《素问‧咳论》说:"皮毛者,肺之合也,皮毛先受邪气,邪气从共其合也。"指出了外邪侵袭多从皮毛而犯肺的病理特点,这也就是肺多表证的原因。肃降,即清肃下降之义。肺气肃降的生理特点,主要表现在气机的升降和水津的输布两个方面。人体的气,是在不断运动之中,而上下升降则是气机运动的基本形式之一。以五脏气机升降而言,肝肾同居下焦,居于下者主升。肝喜条达,其性升发;肾寓元明元阳,肾阴之上济心阳,水液之赖肾阳的气化、蒸腾而五经并行,都是在下者主升的功能。心肺同居上焦,在上者主降。心阳之下交肾阴,肺气之肃降下行,都是主降的功能。如果肺气失降而上逆,不但可以直接引起本藏病变,出现喘咳等证,还可影响脏腑间的气机升降运动。另外,肺主肃降,还有通调水道,促进相维持人体津液输布的作用。人体吸收的水谷津液,经脾气散精,上归于肺之后,一方面由肺气宣发到皮毛以温润肌肤腠理,其中多余部分,通过汗孔排出体外,是为汗。另一方面,通过肺气的肃降作用,使津液由上达下,水津四布、五经并行,营运于五脏六腑,气化于三焦水道,最终下输膀胱,保持小便的通畅,以维持水液代谢的正常协调,故又称"肺为水之上源"。如果肺失肃降,通调水道的功能失常,就会造成津液代谢的障碍,或因津液不布失于滋润而成燥,或停聚体内而成痰成饮,或因水道不通泛溢肌肤而发为水肿。

总之,肺藏生理活动以宣发与肃降为基本功能,是肺的生理功能相辅相成的两个方面,也是其主气和布津的主要方式。肺气有宣有降,气津就出入有序。气行通畅,则呼吸均匀,血运畅通;水津四布,则外濡肌表,内润脏腑。一旦发生病理变化,主气功能障碍,肺气失宣,则卫阳郁遏而开阖失常;肃降失常,则肺系迫急而气逆喘咳;津失输布,则汗出失常,或津蓄肺系而痰涕滋生。因此,肺藏系统的生理病理特点,总以津气的宣降状态为其机括。

引起肺藏病变的原因,有外邪侵袭和内伤传变两个方面。外感疾病,多巾肺卫、肺系间本藏传变,形成所谓表证或上焦手太阴证。因此,肺藏系统的病因病机,主要是外感疾病初期的内容。这是由肺藏自身的结构与功能特点所决定的。因为,肺位最高而职司呼吸,直接与外界大气相通,且肺合皮毛而主表,为一身之屏障,外邪侵犯人体,多从鼻窍、皮毛侵入,循肺系、腑卫而首先犯肺,加以肺为娇藏,易感寒热之故。在内伤疾病中,凡是导致气机升降失常与津液输布障碍的病变,往往余影响肺藏的宣降功能,传变而成肺藏内伤疾患,这也是造成肺藏病变的重要方面。治疗肺藏疾患,虚证宜补益肺气,或滋养肺阴,补其不足,实证当宣降肺气,通调津液,去其壅滞。虚实互见,则补泻兼施,或补中有泻,或泻中有补。总宜着重于调理津气,立足于恢复宣降,同时根据肺为娇藏,畏寒畏热的特点,用药宜温(肺气),宜润(肺阴),是其一般原则。

上一節 藏腑病机
肺气不宣 下一節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