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內容】

肺合皮毛,津气相通。风挟寒水邪,外束肤表,使表卫失调,营卫运行之机受阻,而直接影响肺气的宣降和津液的敷布,临床上则有发热恶寒、无汗、头身痛,以及鼻塞、流涕、咽痛、失音、咳嗽、吐痰等证状。治当辛温发汗,以宣通腠理毛窍,恢复营卫运行之机,使肺气和津液能宣发敷布于外,肃降通调于内。

由于风为百病之长,多合它邪为病,加之体质禀赋不同,而有不同的病理演变。若是体虚之人外感风寒,即呈邪实正虚之病理。其中气虚外感则多以正气不足,表卫不固为突出表现,临床可见汗出、恶风、脉虚气弱等症状。而阳虚外感,既有发热恶寒之表证,又有神倦欲寐,肢厥脉沉之里寒,是为表里俱寒的病理。若因内有饮邪,复感风寒,外寒引动内饮,形成肺卫表理同病,可见恶寒发热,无汗,咳嗽喘息,痰多清稀,苔滑润,不渴饮,脉浮紧等症。若因素有蕴热,复感风寒,外见风寒表实之寒热无汗;内有热郁之烦热等症。则呈表寒里热之病机。府在皮毛,邪轻病浅。若治不及时或治不如法,病邪深入,多见下列转归:一是外邪由表入里,由寒化热,直犯本藏,形成严重的肺气闭郁的病理。此即《素问‧玉机真藏论》所说:"今风寒客于人,使人毫毛毕直,皮肤闭而为热……。弗治,病入舍于肺,名曰肺痹,发咳上气"的转归;二是向三焦、膀胱传变,影响通调水道功能,使小便异常。

上一節 肺气不宣
外感风热 下一節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