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病機 » 藏腑病機 » 肺與大腸病機 » 肺熱壅盛
【內容】

肺藏與外界息息相通,最易感受四時不正之氣而為病。如風溫、溫疫邪氣自口鼻而入,直犯肺藏,或風寒之邪由皮毛而入,循經傳藏,鬱結化熱。都可引起熱壅肺藏的病理變化。此外,嗜食辛熱,五志過極,將按過溫所造成的諸藏內傷,陽熱偏盛,亦可薰蒸於上,造成肺熱病變。其中,尤以心火偏亢、脾胃積熱、肝膽鬱火等導致肺熱壅盛更為多見。正如《聖濟總錄》所說:"肺居膈上,為五臟之蓋,若將養過溫,多嗜五辛,熱氣內搏,肺經壅熱,則令人咽乾口燥,胸膈煩熱,咳嗽壅悶,鼻內生瘡,是為腑壅熱之候。"以上說明,外邪入裡和內傷傳變,都可成為肺熱壅盛的原因。

由於溫邪犯肺和上焦濕熱壅肺,引起肺熱壅盛的病理變化,分別在"衛氣營血病機"和"三焦病機"中闡述,這裡主要討論由風寒、風熱以及痰熱、瘀熱等原因所致肺熱壅盛的病理。風熱犯肺,或外感風寒,循經傳藏,入裡化熱,都屬於表邪深入引起的邪熱壅肺的病理。由於熱邪閉鬱肺氣,致使肺氣失宣,肺氣上逆則咳嗽喘息,甚則鼻翼煽動,張口抬肩,胸部悶脹。熱淫於內,迫津外洩,鼓功氣血,則發熱、汗出、面赤、舌紅、苔黃、脈數。然盛津傷,則口渴引飲,尿少而黃。總以熱邪閉鬱肺氣為其病理本質。如素體痰濕內盛,復感外邪化熱,痰熱互結,沮於氣道,使肺失宣降,呼吸不利,可見喘咳氣急,痰黃粘稠,甚至膠固難出,同時可見發熱、口渴、溺黃、苔膩、脈數。冶當清肺化痰,方如清金化痰湯之類。右肺藏熱熾,熱壅血瘀,敵使痰濁與瘀血久積,化腐成膿,可見咳吐臭痰膿血,胸中隱隱作痛,肌膚甲錯,脈象滑數等,是為肺癰。治當浦熱解毒,逐瘀排膿,方如葦莖湯之類。肺熱壅盛的轉歸可有肺津耗損,肺絡損傷,最終可致肺氣脫絕。

上一節 肺失治節
肺氣虛寒 下一節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