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病机 » 藏腑病机 » 脾胃病机 » 胃虚不纳
【內容】

胃虚不纳是指胃气虚弱,其受纳、消磨、腐熟水谷功能低下的病理变化。所谓胃虚,包括胃气和胃阴两个方面。此处以胃气虚弱不能正常纳谷为讨论范围,阴虚失濡引起胃纳障碍的病机,可参阅"胃阴不足"一节。

《素问‧玉机真藏论》谓:"五脏者皆禀气于胃,胃者五脏六腑之本也"。胃为水谷之海,营卫气血生化之源。胃气旺则五脏皆受其惠,胃气虚则五脏皆受其累,故人以胃气为根本。凡病胃气不衰,虽重而易治,胃气大虚,虽轻而难愈。引起胃气虚弱的原因,多与素体虚弱,劳倦伤气,饮食不节,以及大病、久病内伤胃气有关。若胃气虚弱,受纳衰减,则不思饮食,口淡无味;其消磨、腐熟能力低下,则饮食略有不慎,即呈食滞不化,和降障碍的病变,而见胃脘满闷,嘈杂,嗳气等症;水谷不得正常腐熟、消磨,必定影响脾气升清的功能,故多伴见大便不实、小便清长、精神疲倦、四肢乏力、舌淡脉弱等脾虚症状。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