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病機 » 藏腑病機 » 脾胃病機 » 胃虛不納
【內容】

胃虛不納是指胃氣虛弱,其受納、消磨、腐熟水穀功能低下的病理變化。所謂胃虛,包括胃氣和胃陰兩個方面。此處以胃氣虛弱不能正常納穀為討論範圍,陰虛失濡引起胃納障礙的病機,可參閱"胃陰不足"一節。

《素問‧玉機真藏論》謂:"五臟者皆稟氣於胃,胃者五臟六腑之本也"。胃為水穀之海,營衛氣血生化之源。胃氣旺則五臟皆受其惠,胃氣虛則五臟皆受其累,故人以胃氣為根本。凡病胃氣不衰,雖重而易治,胃氣大虛,雖輕而難愈。引起胃氣虛弱的原因,多與素體虛弱,勞倦傷氣,飲食不節,以及大病、久病內傷胃氣有關。若胃氣虛弱,受納衰減,則不思飲食,口淡無味;其消磨、腐熟能力低下,則飲食略有不慎,即呈食滯不化,和降障礙的病變,而見胃脘滿悶,嘈雜,噯氣等症;水穀不得正常腐熟、消磨,必定影響脾氣升清的功能,故多伴見大便不實、小便清長、精神疲倦、四肢乏力、舌淡脈弱等脾虛症狀。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