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病机 » 藏腑病机 » 脾胃病机 » 胃气虚寒
【內容】

胃气虚寒的病变本质,在于中焦阴气不足,阴寒内盛。水谷入胃,赖胃阳的蒸化腐熟,脾阳的温运转输。故胃气虚寒与脾阳不足常同时并见,难以截然划分。两者差别之处,仅仅在于胃主受纳和降浊,脾主运化与升清,病变有所侧重而已。引起胃气虚寒的原因,有内外两个方面。若外感寒邪,由表入里,或饮食不节,过食生冷,都可直接影响胃阳,形成虚寒病变。此外,若素禀不足,胃气虚弱,寒从中生,亦可导致此种病现变化。因其成因与机理不同,故有偏虑偏寒之异。寒邪犯胃,伤损胃阳者,因寒敌虚,故寒多虚少;气虚生寒,阴虚阴盛者,因虚生寒,故辟寒并重。这里以寒邪伤阳为主要讨论范围,寒从中生的病机分析,可分"脾胃虚寒"合参。

寒邪犯胃,伤耗胃阳,常以寒凝气滞和失于温化为主要病理表现。寒凝气滞,失于温通,不通则痛,多见胃脘冷痛,得热则舒,遇寒则剧等症。胃阴不足,水谷不得温化和腐熟。又常见呕吐清水,舌苔白滑,脉象沉弦或沉迟等症。

上一節 胃脘积滞
胃阴不足 下一節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