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病机 » 藏腑病机 » 肝胆病机 » 肝血亏损
【內容】

肝为藏血之藏,肝血不足产生的原因,有生化功能不足及失血过多或久病耗伤两个方面。血液的生化是五脏协同合作的结果。《景岳金书》指出,血是"生化于脾,总统于心,藏受于肝,宣布于肺,施泄于肾,灌溉一身"。《灵枢‧决气篇》说:"中焦受气取汁,变化而赤,是谓血"。说明脾胃运化的水谷精气,是生化血液的重要原料。而肾藏精,肝藏血,肝肾同源,精又可转化为血,可见肾精也是生化血液的重要物质基础。若脾胃之气不足,运化水谷功能低下,或肾精亏损,都可因生血无源而造成肝血不足的病理。此外,若脾虚不足以统摄,肾虚不能摄纳,肝旺而疏泄太过,都可导致血溢脉外,使肝失所藏,更可直接造成肝血不足。

肝开窍于目,目得血而能视;肺主身之筋膜,其和柔活利须赖肝血滋养:爪为筋之余,得肝血而荣泽;冲为血海,附丽于肝,肝之疏泄正常,血海则得血而时下。故肝血不足,以其所属系统失却阴血濡养的病变最为突出。临床可见面色无华、头晕目眩、目晴干涩,视物模糊或雀盲,肢体麻木,筋脉拘急,肌肉润动,爪甲不荣,妇女月经量少或闭经,舌淡,脉细等症。

肝血不足的病机的主要转归有三:一为母病及子,由肝及心,引起心肝血虚病变;二为血虚阴亏,形成阴血亏损的病理;三为血虚及气,久之形成气血两虚的转归。

上一節 肝火上炎
肝阴不足 下一節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