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病機 » 藏腑病機 » 肝膽病機 » 肝脈瘀阻
【內容】

肝脈瘀阻是指各種原因造成肝經血運不暢或瘀滯不通,產生疼痛、症塊的病機變化。形成肝脈瘀阻的原因大要有六:(1)血因寒凝。《素問‧調經論》說:"血氣者,喜溫而惡寒,寒則泣而不流,溫則消而去之"。若寒邪侵襲肝脈,氣血因寒而凝澀,經脈因寒而收引,凝澀則運行不利,收引則拘強不舒,於是形成氣血瘀滯,或少腹與睪丸牽引作痛等病變。此外,亦有因風而致者。《素問‧五臟生成篇》說:"臥出而風吹之,血凝於膚者為痹,凝於脈者為泣"。但風邪不能獨傷人,必挾寒之風為禍始烈,故亦屬血因寒凝範疇;(2)血因熱結。熱邪耗氣傷津,氣傷津少,即可致瘀。或熱邪深入厥陰,瘀熱互結,絡脈凝瘀等,均可致肝脈瘀阻。常見的熱入血室和瘀熱凝縮厥陰的主客交病等,即屬此種病機。(3)心氣虛衰,血運無力。血的運行推心氣的推動,若心氣虛衰,推動乏力,致使肝脈瘀血阻滯,刊出現唇口發細、心悸、氣短、脅下痞塊作痛等症:(4)氣滯血瘀。肝司疏洩,有調節血運之功。若肝氣鬱結,疏泄失常,則血隨氣滯,運行不利,致使肝脈瘀阻;(5)外傷瘀血。如跌仆、金刃,損傷肝絡,引起血液瘀滯;(6)出血致瘀。血溢與血瘀本是兩種截然相反的病理。但出血可導致血瘀,血瘀又叫導致出血,兩者可相互轉化。如肝陽暴張,疏泄太過,血與氣並走於上,血溢脈外,阻於竅隧,遂由出血轉為瘀血阻絡的病機。上述幾種病機,就病性而言,有寒熱虛實之不同;就病位而言,又有瘀滯在藏、在經在絡之各異。既可單獨為患,又常錯綜出現,而形成複雜的機理。

多種病因可形成肝脈瘀阻,而瘀阻形成之後,又河導致多種病變,但總屬"不通"的病理。氣無形而血有質,氣則聚散無常,瘀積則有定處而不移。唯血瘀阻滯,日久則形成真正的包塊症積,而有形有質,固定不移,這通常是肝脈瘀阻的最終轉歸。

上一節 肝經寒滯
肝膽濕熱 下一節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