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病機 » 藏腑病機 » 肝膽病機 » 膽氣鬱阻
【內容】

膽附於肝,內貯精汁,肝氣疏泄條達,膽腑才能保持清虛和通降正常,故膽腑氣機鬱滯與肝的疏泄功能障礙有關,凡引起肝氣不疏的各種因素,也多能導致膽氣鬱阻。

外邪侵襲足少陽膽經,或情志鬱結,肝氣不疏,均可使膽氣鬱阻,並可因鬱久而化熱生火,形成膽熱的病理變化。其由外邪侵襲引致者,或為寒邪自太陽傳入少陽,或為濕熱留戀三焦氣分,正邪交爭,邪客膽經,經氣鬱滯者,可出現寒熱往來,口苦咽乾,胸脅苦滿,耳聾目眩等症。若邪熱壅滯膽腑,膽熱液洩,外溢肌膚,亦可發生黃膽。膽熱蘊結,或津液煎熬凝聚成石,膽氣瘀阻,可出現脅下劇烈疼痛等症。凡此種種,總由膽氣鬱阻化熱,致失其清虛通降之性使然。

其由情志鬱結所致者,多由氣鬱生痰,痰濕內阻,或再由濕痰生熱,痰熱內擾,致膽氣鬱阻。多見頭暈目眩,胸悶嘔惡,善太息等;若膽氣橫逆犯胃,形成膽胃不和,則出現嘔惡口苦;若膽熱上擾心神,則現煩躁不寐,或驚悸不寧等症,亦即溫膽湯證之類。《溫熱經緯‧方論》引羅東逸曰:"膽為中正之官,清靜之府,蔣寧謠,惡煩擾,喜柔和,不喜壅鬱。……是以虛煩驚悸者,中正之官,以脯熱而不寧也;熱嘔吐苦者,清靜之府,以鬱久而不謠也;痰氣上逆者,土家濕熱反乘,而木不得遂其條達也。如是者首當清熱及解利三焦,……三焦平而少陽平,三焦正而少陽正,膽家有不清寧而和者乎?和即溫也,溫之者實涼之也。"即是對這一病機相治法的精當論述。

上一節 肝膽濕熱
膽氣虛寒 下一節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