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ttings您的瀏覽器未開啟Javascript!本網站利用它優化用戶的瀏覽體驗,若未開啟它,除了導致部分網頁功能無法正常運作,瀏覽效能也會較差!


home
search
AD
病機 » 藏腑病機 » 腎與膀胱病機 » 膀胱失約
【內容】

尿為五液之一,膀胱為貯尿之器,津液通過三焦和肺脾腎的氣化,濾其餘液入於膀胱而為尿液,再通過膀胱的氣化作用而排出於體外,故膀胱具有貯藏,約束和排洩尿液的作用。如膀胱虛寒,貯藏和約束尿液的功能減弱,即可形成膀胱失約,而引致小便清長、頻數或滴瀝不盡,或小便不禁和遺尿等病變。故《諸病源候論,遺尿候》說:"小便者,水液之餘也。膀胱為津液之府,府既虛冷,陽氣虛弱,不能約於水,故令遺尿也。"其《小便利多候》又說:"小便利多者,由膀胱虛寒,胞滑故也,……故小便白而多。"由於膀胱為腎之府,膀胱的虛冷,又多由腎氣虛寒所致,因之膀胱失約,亦與腎陽的虛衰有密切關係,此即《諸病源候論‧小便不禁》說:"腎虛,下焦冷,不能溫制其水液,故小便不禁也"。另外,在溫熱病、中風、產後及膀胱濕熱等病症中,亦可發生小便失禁,其病機證治又當分別參閱有關部分。

上一節 腎不納氣

AD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