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病機 » 藏腑病機 » 腎與膀胱病機 » 膀脫濕熱與膀脫絡傷
【內容】

或由他藏及中上二焦移熱下注,或由本腑濕熱蘊結,均可形成膀胱濕熱和熱積膀胱、引致小便頻數而短赤不利,或尿液混濁,以致淋澀不適,小腹拘急疼痛等淋證病變。故《病源‧熱淋候》說:"三焦有熱,氣搏於腎,流於膀胱而成淋也。"《諸淋候》又說:"膀胱熱則水下澀,數而且澀,則淋瀝不宣,……其狀小便出少起數,小腹弦急,痛引於臍"。若濕熱蘊結日久,煎熬尿液,結為砂石,則可成為石淋。若濕熱聚於膀胱,逼傷血絡,迫血外溢,或砂石內結,損傷血絡,均可致膀胱絡傷,血從下溢,釀成血淋。其特點為尿血紅紫,或尿中夾有血絲赤縷,同時有疼痛脹急,尿時熱澀刺痛,此與血尿之無痛,或僅為微痛者回有不同,病機亦大相殊異,宜注意區別。後者多由熱擾血分,熱蓄腎與膀胱,致血液妄行、絡脈損傷而成。其間又分虛火、實火與虛證、實證,虛者多在於腎,實者則多在於膀胱而為膀胱絡傷。即《素問‧氣厥論》所說:"腎移熱於膀胱,則癃尿血",和《金匱‧五藏風寒篇》所說"熱在下焦者則尿血"的機理。《諸病源候論,虛勞尿血候》所說:"血得溫而妄行,故因熱流散,滲於膀胱而尿血也",《小兒藥證直訣》說:"若熱聚膀胱,血滲於胖,故從小便出也",都是對這一機理的明確闡述。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