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ttings您的瀏覽器未開啟Javascript!本網站利用它優化用戶的瀏覽體驗,若未開啟它,除了導致部分網頁功能無法正常運作,瀏覽效能也會較差!


home
search
AD
病機 » 經絡病機 » 奇經八脈病機 » 蹺維不和
【內容】

陽維為陽脈之維係,陰維為陰脈之維係。《難經‧二十九難》云:"陰陽不能自相維,則帳然失志,溶溶不能自收持。"指出陰陽二維不用的主要病機變化是陰陽不和,失其維係,以致神不制形而失志。陽蹺為足太陽經之別,陰蹺為足少陰經之別,兩蹺脈絡分別主持著人的陰氣和陽氣。《靈樞‧寒熱病》云:"陰蹺陽蹺,陰陽相交,陽入陰,陰出陽,交於目銳毗,陽氣盛則幟目,陰氣盛則瞑目。"如二蹺不和,引起陽氣不交於陰,或陰氣不交於陽的病機變化,則出現失眠症,以及癰證晝發、夜發等病慷。由於人體營衛之氣,通過陽蹺陰蹺的調節,得以相互協調司其濡養溫煦筋肉的功能。如二蹺失和,則可引起筋肉屈伸和眼瞼開含失常的病候。此即《難經‧二十九難》云:陰蹺為病,陽緩而陰急;陽蹺為病,陰緩而陽急";以及《靈樞‧脈度篇》所謂:"氣並相還則為濡目,氣不榮則目不合"的病機。

對奇經八脈疾病的治療,大法不外調補衝任,升補八脈,交通陰陽等。

(郭子光)

上一節 帶脈失調
氣血病機 下一節

AD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