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病机 » 经络病机 » 奇经八脉病机 » 跷维不和
【內容】

阳维为阳脉之维系,阴维为阴脉之维系。《难经‧二十九难》云:"阴阳不能自相维,则帐然失志,溶溶不能自收持。"指出阴阳二维不用的主要病机变化是阴阳不和,失其维系,以致神不制形而失志。阳跷为足太阳经之别,阴跷为足少阴经之别,两跷脉络分别主持着人的阴气和阳气。《灵枢‧寒热病》云:"阴跷阳跷,阴阳相交,阳入阴,阴出阳,交于目锐毗,阳气盛则帜目,阴气盛则瞑目。"如二跷不和,引起阳气不交于阴,或阴气不交于阳的病机变化,则出现失眠症,以及痈证昼发、夜发等病慷。由于人体营卫之气,通过阳跷阴跷的调节,得以相互协调司其濡养温煦筋肉的功能。如二跷失和,则可引起筋肉屈伸和眼睑开含失常的病候。此即《难经‧二十九难》云:阴跷为病,阳缓而阴急;阳跷为病,阴缓而阳急";以及《灵枢‧脉度篇》所谓:"气并相还则为濡目,气不荣则目不合"的病机。

对奇经八脉疾病的治疗,大法不外调补冲任,升补八脉,交通阴阳等。

(郭子光)

上一節 带脉失调
气血病机 下一節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