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內容】

以气的运行障碍为基本病机。主要由于忧恩郁怒、情志不舒所致,但亦与藏气内虚有关。正如《杂病源流犀烛‧诸郁源流》说:"诸郁,藏气病也。其原本于思虑过深,更兼藏气弱,故六郁之病生焉"。气郁的病力与肝、心的关系最为密切。心主神明,为人体生命活动的主宰,《景岳金书‧郁证》说:"至若情志之郁,则总由乎心,此因郁而病也"。肝主疏泄,性喜条达,能疏达气机,疏通壅滞。若忧恩郁怒等情志过极,使肝失条达,气机不畅,即成为气郁,表现心情抑郁,胸部满闷,脇肋胀痛等症。

在气郁的基础上,常会继发其他郁滞的产生。《类证治裁‧郁证》说:"七情内起之郁,始而伤气,继必及血"。气郁影响及血,以致血行不畅,脉络阻滞,则成血郁。表现胸胁刺痛,痛有定处,舌有瘀点或瘀斑等。气郁化火则成火郁,表现性情急躁,口苦咽干,目赤耳鸣,大便秘结,舌质红,苔黄,脉弦数等。气机郁滞,使津液不能输布而结成痰证,以致形成痰郁。若痰气交阻于胸膈之上,则表现胸中窒闷,咽中如物梗阻,吞之不下,咯之不出,亦即形成所谓"梅核气"。忧思气结伤脾,以及肝郁横逆侮脾,郡会使脾失健运,不能消磨水谷及运化水湿,致饮食停滞则成食郁,表现纳差,腹胀,胸腕痞闷,吞酸嗳气等;水湿内停,阻滞中焦,则成湿郁,表现食少,嗳气,腕腹胀满,便溏胀泻,苔腻等。故《丹溪心法‧六郁》说:"郁者,结聚而不得发越也。当升者不得升,当降者不得降,当变化者不得变化也。此为传化失常,六郁之病见矣。"

上一節 气病病机
气滞 下一節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