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內容】

亦屬氣虛病機之一,但為氣虛已極,至亡氣、失氣、瀕於氣竭、氣絕的病理變化。病勢危重,情況緊急,多見於大汗,大瀉,大失血,精液大洩,以及中風,厥證等病情重危之際。因為氣的功能發揮,有賴於血及津液的正常,當血液或津液大量損耗時,就會發生"氣隨血脫"或"氣隨液洩"的病變,以致發生氣脫;同時,氣的本身因疾病的嚴重損傷,亦可致氣虛至極而發生氣脫。如"除中"一症,即屬此種病機。

氣是人體生命活動的根本,氣虛幾至脫絕,故見氣息低微、眩暈昏仆:無力推動陽氣及血液布達臟腑、經絡及軀體,故見面色蒼白,四肢厥冷,脈微弱,固攝無力,津液外洩,故見汗目出,甚至汗出如珠。《景岳全書‧厥逆》說:"氣虛卒倒者,必其形體索然,色清白,身微冷,脈微弱,此氣脫證也。"《非風》篇又說:"凡非風(即指現今的中風)卒倒等證,無非氣脫而然。何也?忽為汗出考,營衛之氣脫也;或為遺尿者,命門之氣脫也;或口開不合者,陽明經氣之脫也;或口角流涎者,太陰藏氣之脫也;或四肢癱軟者,肝脾之氣敗也;或昏倦無知,語言不出者,神敗於心,精敗於腎也。凡此皆衝任氣脫,形神俱敗而然。"可謂對氣脫病機的全面概括與深入闡述。

上一節 氣陷
血病病機 下一節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