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病機 » 精病病機 » 精虛神怯
【內容】

精、氣、神為人身三寶,精與神常多並提,充分反映了精與神的密切關係。神可以調節精的生化和功能活動,但"神由精氣而生","精氣既足,神自旺矣"(《類經》5頁)。並且,"腎藏精,精舍志"《靈樞‧本神》)M。若精氣不足,則神亦虛乏,導致神氣衰憊,精神潰散,志意不振,從而形成"精虛神怯"的病理變化。其常見原因和表現有以下幾種:第一,精奪神怯。多由夢遺滑精及帶下日久或房勞過度所致,使腎精下奪而致神氣衰弱。第二髓傷神怯。多由腦髓受病邪或暴力傷害,致髓海空虛、腦神不健。第三,精脫神散。指精氣精血枯竭於內或亡脫於外,致神失所養而散亂。如熱病未期營血、陰精大傷,心神大衰,致神氣渙散;或精血暴脫,神機渙滅。

精虛神怯,精虛為本,故神怯的嚴重程度決定精虛的程度。輕者僅引起心神失守,腦神衰弱,表現為健忘、恍惚、思維遲鈍,夢寐驚怖,目有所見,心中動悸不安等等。重者,神氣衰敗昏亂或散越不收,表現為嗜睡,昏亂,精神飄忽無主,笑妄癡迷,目不識人等。"精脫神散"症狀是陰陽行將離決,神機隨之渙滅的嚴重表現。

上一節 精髓空虛
精室虧虛 下一節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