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ttings您的瀏覽器未開啟Javascript!本網站利用它優化用戶的瀏覽體驗,若未開啟它,除了導致部分網頁功能無法正常運作,瀏覽效能也會較差!


home
search
AD
病機 » 精病病機 » 精隧阻塞
【內容】

精雖以固藏秘守為貴,但亦須適當通洩,始能保持其生理常度而完成其正常生理功能。若由各種原因導致精隧不通,精不得洩者,即成精髓阻塞的病變。其最常見的原因,一是濕熱下注。孫文垣指出"酒味濕熱"可"下注精藏"(《續名醫類案,淋濁》);或由膏粱厚味,嗜酒貪飲,內生濕熱;或由外感濕熱、暑濕,俱可下注精室,蒸敗精液成濁而瘀阻精隧。其二,火伏精室。李士材謂:"龍火虛火,精瘀竅道"(同上)。葉天士指出:"房事強忍,敗精離位,變成污瘀","精離本宮,腐敗凝阻尿竅而成"(《臨證指南醫案》170頁張案、徐案)。又說:"陰精上蒸者壽,陽火下陷者危……老人陰精已憊,五液化成敗濁","水火不交,陰精變成腐濁"(《臨證指南醫案》117頁某案、172頁夏案)等,都說明相火、心火、欲火妄動,可以鬱灼精室,蒸腐津液,以及強忍不洩,致精液腐敗,化為瘀濁,阻塞精隧竅道。由此可見,精隧阻塞的病理,實際包含了精竅不通與敗精為濁兩個基本方面。其中火伏精室與濕熱下注又可互相交織。

敗精瘀阻精隧和精室,不但使精不得洩,還可致新精難生。臨床表現為少腹隱痛,精道刺癢灼痛,精液難出,或精不得洩,或精出火有敗血、膿濁等。其中有血者稱為赤濁,不帶血者稱為白濁,稱之為精濁。精隧阻塞的直接影響是生殖功能減弱以至喪失。其由熱邪或濕熱蒸腐所致者,又可引起精血乾枯。故葉天士指出:"敗精宿於精關,宿腐由溺強出,新者又瘀在裡,經年累月,精與血並皆枯槁,勢必竭絕成勞不治"(《臨證指南醫案)171頁顧案)。

由上所述,精隧阻塞的治療大法不外祛除病邪,清理瘀濁以疏通竅隧。祛邪之法又當依濕熱、實火、虛火之不同,分別採用苦辛芳香、化瘀通竅,瀉火導濁等法。如已發展至精血枯槁者,則又當參照其它有關病機進行辨治。

上一節 精關不固
津液病機 下一節

AD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