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病机 » 精病病机 » 精隧阻塞
【內容】

精虽以固藏秘守为贵,但亦须适当通泄,始能保持其生理常度而完成其正常生理功能。若由各种原因导致精隧不通,精不得泄者,即成精髓阻塞的病变。其最常见的原因,一是湿热下注。孙文垣指出"酒味湿热"可"下注精藏"(《续名医类案,淋浊》);或由膏粱厚味,嗜酒贪饮,内生湿热;或由外感湿热、暑湿,俱可下注精室,蒸败精液成浊而瘀阻精隧。其二,火伏精室。李士材谓:"龙火虚火,精瘀窍道"(同上)。叶天士指出:"房事强忍,败精离位,变成污瘀","精离本宫,腐败凝阻尿窍而成"(《临证指南医案》170页张案、徐案)。又说:"阴精上蒸者寿,阳火下陷者危……老人阴精已惫,五液化成败浊","水火不交,阴精变成腐浊"(《临证指南医案》117页某案、172页夏案)等,都说明相火、心火、欲火妄动,可以郁灼精室,蒸腐津液,以及强忍不泄,致精液腐败,化为瘀浊,阻塞精隧窍道。由此可见,精隧阻塞的病理,实际包含了精窍不通与败精为浊两个基本方面。其中火伏精室与湿热下注又可互相交织。

败精瘀阻精隧和精室,不但使精不得泄,还可致新精难生。临床表现为少腹隐痛,精道刺痒灼痛,精液难出,或精不得泄,或精出火有败血、脓浊等。其中有血者称为赤浊,不带血者称为白浊,称之为精浊。精隧阻塞的直接影响是生殖功能减弱以至丧失。其由热邪或湿热蒸腐所致者,又可引起精血干枯。故叶天士指出:"败精宿于精关,宿腐由溺强出,新者又瘀在里,经年累月,精与血并皆枯槁,势必竭绝成劳不治"(《临证指南医案)171页顾案)。

由上所述,精隧阻塞的治疗大法不外祛除病邪,清理瘀浊以疏通窍隧。祛邪之法又当依湿热、实火、虚火之不同,分别采用苦辛芳香、化瘀通窍,泻火导浊等法。如已发展至精血枯槁者,则又当参照其它有关病机进行辨治。

上一節 精关不固
津液病机 下一節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