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病機 » 情志病機 » 七情病機 » 憂則氣鬱,思則氣結
【內容】

憂和思有密切聯係,憂為肺志,思為脾志,故憂思動於心而應於肺脾。憂則氣鬱,思則氣結,憂思不解則肝脾氣機鬱結。肺氣不足,則短氣、太息,精神鬱悶,頹喪懊惱。脾氣不運,則烷悶納呆,食滯不化,腕腹痞脹,抑鬱寡歡。憂思發於聲為歌,或為喃喃自語。脾主肌肉四肢,可見肌肉消瘦,四肢倦怠,懶言等症象。

憂思過激,初起可見胸悶不舒,善太息,兩脇脹,口苦咽乾;繼則痞氣、疼痛、噯氣、胃納不佳,嘔逆胸滿,腸鳴槍洩;氣滯經脈,則生氣癭;氣機運行不利則為脈痹,腰脊腿足痛,或生氣痔,大便不利,或氣結心下而急痛欲死,臥不安席。氣鬱化火則口苦舌燥,飲食無味,或潮熱自汗、頭目眩暈;鬱熱化火生風則眩暈舌麻,耳鳴痙瘓。氣鬱生痰則梅核梗塞咽喉,呃逆反胃,腕痛拒按,脾肺之氣不利則發為咳嗽而右脅下痛引肩背,甚則不可轉動;或脾不化濕,下注為帶下淋濁,或聚濕成飲,阻於胸廓而為懸飲。氣痰凝於經脈則生痿癘,凝於肌膚則為陰疽,注於關節則為走注。憂思氣滯日久,亦可化熱而傷精傷血,甚則為虛損勞雙。

上一節 怒則氣逆
悲則氣消 下一節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