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病機 » 情志病機 » 七情病機 » 悲則氣消
【內容】

悲即悲傷悲哀,苦痛憂傷蘊結於中。《素問‧舉痛論》說:"悲則心係急,肺布葉舉,上焦不通,榮衛不散,熱氣在中,故氣消矣"。悲傷時發聲為哭,或有見憂愁太息者,均為"氣消"的表現。由於肺主氣司呼吸,故悲動於心則應於肺。另外,悲亦和憂思有密切關係,凡悲者未有不憂不思者,所以悲也應於脾,可抑制脾的運化功能。悲傷過激,初則精神不振,凝思懶言,淡漠消沉,喜靜安臥,不飲不食,兩脇痛脹,胃脘滿悶,惡心嘔逆,脈澀氣沉。繼則脾肺之氣受傷,而見怯寒自汗,少氣喘乏,飲食不化,腸鳴腹瀉,肌肉消瘦,虛脹虛滿,胸痞,鼻酸辛碩,目昏視弱,手臂發麻。肺氣宣降不利則喘息氣促,面白,皮膚寒熱,時時眩冒;脾氣下陷則脫肛藏垂,甚者清陽不升,突發昏厥,或崩漏下血,甚者血脫致厥。又有素體陰虛者,悲傷過激使肺陰愈傷,故口燥咽乾,乾咳無痰,舌燥如鋸,聲音不出,潮熱盜汗。總之,悲之為病,主在肺脾氣傷和氣消。肺脾久虛不復則令人內虛,五臟不足,易感外邪,煩滿吐逆,驚恐頭痛,元氣大虧。陰火獨亢則身熱如炭,頸膺如隔,脈洪大而煩躁,皮膚不任風寒,五心煩熱,夜臥煩驚。營陰枯竭則為消渴,飲食不解,尿少消瘦,或為肌肉風消,胃和大腸失於潤通,或為脾癉口乾。脾肺氣虛不復,窮必及腎;則吸短偏臥,脈弱陽萎,心腹冷氣。暴悲氣消,名曰奪精,目暴盲,小便失禁,厥逆,身冷,脈微。

若氣虛生痰則為短氣喘乏,咳痰無力,胸中痞悶不欲食,而黃肢痿:痰火阻滯中焦則噎膈不通,飲食不下;凝結於經絡則乳中生核,發為乳癖、乳岩等病變。若由氣虛而致血虛或氣虛而致血鬱,則亦可引起氣血兩虛和氣虛血滯的病埋,而為面色不華,爪甲不榮,唇白舌淡,月經最少或面色黯黑,肌膚甲錯,食少心煩,月經不調,以至經枯經閉等症。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