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內容】

暑氣為病,有明顯的季節性。《素問‧熱論》所云:"凡病傷寒而成溫者,先夏至日者為病溫,後夏至日者為病暑",說明溫之與暑,雖同屬溫熱,而其間區別主要在時令界限。所謂"夏傷於暑",係指於季夏、小暑、大暑之令,傷於暑氣。

夏月暑氣當令,氣候炎熱,當人元氣有虧,或陰分不足,暑熱病邪即乘虛襲入,稱為暑病。暑熱之氣上受,常先侵襲肺胃。且暑為陽邪,傷人極速,每可徑入陽明,即"夏暑發至陽明"之謂。暑性亢熱,易傷津液,壯火食氣,更易耗氣。加之長夏雨濕較盛,天暑下逼、地濕上蒸,故暑氣濕邪每易相兼為患。暑熱在氣分不解,可漸傳營血。由於暑為火邪,心為火藏,故暑熱之氣最易直犯心包,出現高熱、神昏、肢冷的暑厥證。暑入心營,熱邪偏盛,引動肝風,還可出現發熱、項強、抽搐的暑風證。暑傷肺絡,迫血妄行,出現以咯血為主的暑疾證。暑溫後期,真陰耗竭,可引起肝腎陰傷,虛風內動證。

上一節 陳寒錮冷
暑熱傷肺 下一節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