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內容】

各种致病因素,导致燥气内生,损伤肺气,使肺气主宣发、司肃降的功能障碍,严生相应的病理变化,就叫做燥伤肺气。其间又有燥热与冷燥之分。

燥热损伤肺气,可因于多种疾病,如痨嗽日久、消烁肺阴,或肺痈毒热,薰蒸伤阴,或因消渴,小便数利,津液消耗,或热病伤津,或误施汗、吐、下法,重亡津液等均可引起。其病机变化,一是阴津亏耗,燥热内生,损伤肺气,使肺气失于肃降,则见气逆咳嗽、咳声不扬等症状。二是肺津不足,阴液枯竭,不能内营,而表现一派干燥之象。

此外,燥热内盛、损伤肺气,水不化津、直趋于下而尿频量多,可成为上消证。如燥热损伤肺气,还可使津液不足以敷布全身,筋脉失养,而致肢体痿弱不用等。

冷燥损伤肺气,可因燥伤肺气,日久未愈,阴损及阳,或大病、久病之后,耗气伤阳,阳虚生寒,可致肺中虚冷,气不化津,使肺失濡养,肺叶干燥枯痿。其病机变化,一是肺气虚冷,气不布津,肺叶失养,肺气失宣;二是上虚不能制下,通调失司,以致膀胱不约。

上一節 内燥病机
燥伤津液 下一節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