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內容】

凡因人體陰陽氣血虧虛,所生之內火,均為虛火。凡因虛火導致人體上部(如頭面部)出現火熱之病變,名為虛火上浮。虛火上浮又有陰虛、陽虛、氣虛、血虛之分,其中由陰虛和氣虛所致者,下有專節敘述,這裡只對陽虛及血虛所致之虛火上浮加以討論。

元陽虛衰,虛火上浮,實指腎陽虛衰,虛火上浮所致,乃屬假熱。張景岳說:"假熱者,水極似火也……此乃熱在皮膚、寒在臟腑、所謂惡熱非熱,實陰證也"(《景岳全書‧寒熱真假辨》)。所謂下焦虛寒,龍火飛越,下元衰而上假熱的"戴陽",以及陰盛於內(陰盛則陽虛)、逼陽於外,內真寒而外假熱的"格陽",皆屬此類。屬真寒假熱,元陽暴脫的病理,往往於病情危篤階段發生。至於血虛不復、虛火上炎的病理變化,多因失血、脾虛等所致血虛日久未復引起。因血屬陰類,血液虛乏,則陰氣不足而陽氣偏盛,陽盛則化熱生火,火熱上炎而成,血虛火炎可見血虛發熱證候。這種病理與陰虛火旺有所不同,後著多為腎陰虧虛,水不濟火而相火妄動引起。但二者又不能截然分開,實際上,血虛不復,必致陰虛,故血虛火炎為陰虛火旺的前期病變,陰虛火旺為血虛火炎的發展結果。

上一節 內火病機
陰火內熾 下一節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