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ttings您的瀏覽器未開啟Javascript!本網站利用它優化用戶的瀏覽體驗,若未開啟它,除了導致部分網頁功能無法正常運作,瀏覽效能也會較差!


home
search
AD
【內容】

太陰主脾所生病,其位在裡,虛寒初盛於裡,始病三陰,故稱之為太陰病。而脾胃虛寒,也就是太陰病的基本病機。

太陰病的傳變由來有三:一為"藏有寒",邪氣直中太陰;二為太陽病誤下,脾陽受戕而成,《傷寒論》279條"本太陽病,醫反下之,因爾腹滿時痛者,屬太陰也。"即是;三為陽明攻下太過,損傷脾陽,可轉化為太陰。而太陰過用溫燥,亦可轉屬陽明,是太陰脾與陽明胃互為表裡之故。《傷寒論》第192條"傷寒,脈浮而緩,手足自溫者,是為係在太陰……至七八日,大便鞭者,為陽明病也。"就是太陰、陽明互相傳變的病機。故有虛則太陰,實則陽明之說。如太陰不治,吐利不止,陽亡液脫,則傳少陽、厥陰,病勢更加危重。

上一節 熱入血室
太陰虛寒 下一節

AD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