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病机 » 卫气营血病机 » 气分病机 » 邪留少阳三焦,气机不利
【內容】

少阳主一身之枢机,三焦"主持诸气"(《难经‧三十八难》),又为"决渎之官,水道出焉"(《素问‧灵兰秘典论》),是人体化气行水和气机升降出入的通路。论其部位层次,又主一身之半表里。湿热兼挟痰饮水湿,或湿热、暑湿留滞三焦,郁阻少阳,或伏踞膜原,均可引起三焦气化失司,气机阻滞和少阳枢机不利。病邪既不能外出于表,又不内入于里,既不能从上越,又不能从下泄,稽留徘徊于少阳三焦,表现为寒热往来,或寒热起伏如疟状,胸腕痞闷或胸胁苦满,呕恶口苦,溲短,苔腻,脉弦等半表半里证。叶氏《温热论》所述"邪留三焦",即指此种病机。章虚谷注曰:"凡表里之气,莫不由三焦升降出入,而水道由三焦而行。故邪初入三焦,或胸胁满闷,或小便不利"。邪留三焦过久,必然引起胆热内炽。《通俗伤寒论》何秀山曰:"足少阳胆与手少阳三焦,合为一经,其气化一寄于胆中以化水谷,一发于三焦以行腠理。若受湿热薰蒸,则三焦气机不畅,胆中相火乃炽",都是对温病邪留少阳三焦病机的具体阐述。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