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ttings您的瀏覽器未開啟Javascript!本網站利用它優化用戶的瀏覽體驗,若未開啟它,除了導致部分網頁功能無法正常運作,瀏覽效能也會較差!


home
search
AD
病機 » 衛氣營血病機 » 血分病機 » 血熱動風
【內容】

肝藏血而主筋,血熱熾盛,深入厥陰,淫熱於肝,燔灼筋脈,加以陰血傷耗,不足以濡潤筋脈,一當肝經熱極,即能化火生風,風火相煽,遂致筋脈拘引攣急,發為手足抽搐,四肢拘攣,頸項強直,兩目上視,咬牙嚙齒,角弓反張等肝風內動的病變。同時,出於心主血而舍神明,血熱熾盛,燔灼心經,逼亂神明,還可同時出現神明內閉,神識昏狂,與邪熱內壅,陽氣閉鬱,營氣不能達於四末之四肢厥逆等證。正如薛生白《濕熱病篇》所說"……熱盛於裡,少火悉成壯火,火動則風生,而筋攣脈急;風煽則火熾,而識亂神迷",故"外竄經脈則成痙,內侵膻中則為厥",以及"蓋撅證風火閉鬱,鬱則邪熱愈甚,不免逼亂神明,故多厥"等描述,都是對此種病機的深刻說明。

AD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