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论经络 (22~29) » 第二十八难 奇经八脉起继
【內容】

其奇经八脉者,既不拘于十二经,皆何起何继也?然:

  • 督脉者,起于下极之俞,并于脊里,上至风府,入属于脑。
  • 任脉者,起于中极之下,以上毛际,循腹里,上关元,至喉咽。
  • 冲脉者,起于气冲,并足阳明之经,夹脐上行,至胸中而散也。
  • 带脉者,起于季脇,回身一周。
  • 阳蹻脉者,起于跟中,循外踝上行,入风池。
  • 阴蹻脉者,亦起于跟中,循内踝上行,至咽喉,交贯冲脉。
  • 阳维、阴维者,维络于身,溢畜不能环流,灌溉诸经者也。故阳维起于诸阳会也,阴维起于诸阴交也。
比于圣人图设沟渠,沟渠满溢,流于深湖,故圣人不能拘通也,而人脉隆盛,入于八脉而不环周,故十二经亦不能拘之。其受邪气,畜则肿热,砭射之也。

【注】

  1. 继,脉经作系。
  2. 督之为言都也,为阳脉之海,所以都纲乎阳脉也,其脉起下极之俞,由会阴历长强,循脊中行,至大椎穴,与手足三阳脉之交会,上至瘖门,与阳维会,至百会与太阳交会,下至鼻柱人中,与阳明交会。
  3. 任脉起于中极之下,曲骨穴,任者妊也,为人生养之本。
  4. 冲脉起于气冲,穴至胸中而散,为阴脉之海。内经作并足少阴之经。按:冲脉行乎幽门,通谷而上,皆少阴也,当从内经。
  5. 此督任冲三脉,皆起于会阴,盖一源而分三岐也。
  6. 带脉起季脇下,一寸八分,回身一周,犹束带然。
  7. 阳蹻脉,起于足跟中申脉穴,循外踝而行。
  8. 阴蹻脉,亦于跟中照海穴,循内踝而行。蹻者,捷也,以二脉皆起于足,故取蹻捷超越之义。
  9. 阳维、阴维,维络于身,为阴阳之纲维也。阳维所发别于金门,以阳交为郄,与手足太阳及蹻脉会于臑俞,与手足少阳会于天窌,及会肩井,与足少阳会于阳白,上本神临泣正营脑空,下至风池,与督脉会于风府、郄门,此阳维之起于诸之会也。
  10. 阴维之郄曰筑宾,与足太阴会于腹哀、大横,又与足太阴厥阴会于府舍、期门,又与任脉会于天突、廉泉,此阴维起于诸阴之交也。
  11. “溢畜不能环流灌溉诸经者也”十二字,当在“十二经亦不能拘”之下,则于此无所间,而于彼得相从矣。
  12. “其受邪气畜”云云十二字,谢氏则以为于本,又上下当有缺文,然脉经无此,疑衍文也。或云,当在《三十七难》,“关格不得尽其命而死矣”之下,因邪在六府而言也。

【其它相关项目】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