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論經絡 (22~29) » 第二十八難 奇經八脈起繼
【內容】

其奇經八脈者,既不拘於十二經,皆何起何繼也?然:

  • 督脈者,起於下極之俞,並於脊裡,上至風府,入屬於腦。
  • 任脈者,起於中極之下,以上毛際,循腹裡,上關元,至喉咽。
  • 衝脈者,起於氣衝,並足陽明之經,夾臍上行,至胸中而散也。
  • 帶脈者,起於季脇,迴身一周。
  • 陽蹻脈者,起於跟中,循外踝上行,入風池。
  • 陰蹻脈者,亦起於跟中,循內踝上行,至咽喉,交貫衝脈。
  • 陽維、陰維者,維絡於身,溢畜不能環流,灌溉諸經者也。故陽維起於諸陽會也,陰維起於諸陰交也。
比於聖人圖設溝渠,溝渠滿溢,流於深湖,故聖人不能拘通也,而人脈隆盛,入於八脈而不環周,故十二經亦不能拘之。其受邪氣,畜則腫熱,砭射之也。

【註】

  1. 繼,脈經作繫。
  2. 督之為言都也,為陽脈之海,所以都綱乎陽脈也,其脈起下極之俞,由會陰歷長強,循脊中行,至大椎穴,與手足三陽脈之交會,上至瘖門,與陽維會,至百會與太陽交會,下至鼻柱人中,與陽明交會。
  3. 任脈起於中極之下,曲骨穴,任者妊也,為人生養之本。
  4. 衝脈起於氣衝,穴至胸中而散,為陰脈之海。內經作並足少陰之經。按:衝脈行乎幽門,通谷而上,皆少陰也,當從內經。
  5. 此督任衝三脈,皆起於會陰,蓋一源而分三岐也。
  6. 帶脈起季脇下,一寸八分,回身一周,猶束帶然。
  7. 陽蹻脈,起於足跟中申脈穴,循外踝而行。
  8. 陰蹻脈,亦於跟中照海穴,循內踝而行。蹻者,捷也,以二脈皆起於足,故取蹻捷超越之義。
  9. 陽維、陰維,維絡于身,為陰陽之綱維也。陽維所發別于金門,以陽交為郄,與手足太陽及蹻脈會于臑俞,與手足少陽會于天窌,及會肩井,與足少陽會于陽白,上本神臨泣正營腦空,下至風池,與督脈會于風府、郄門,此陽維之起于諸之會也。
  10. 陰維之郄曰築賓,與足太陰會于腹哀、大橫,又與足太陰厥陰會于府舍、期門,又與任脈會于天突、廉泉,此陰維起于諸陰之交也。
  11. 「溢畜不能環流灌溉諸經者也」十二字,當在「十二經亦不能拘」之下,則於此無所間,而於彼得相從矣。
  12. 「其受邪氣畜」云云十二字,謝氏則以為於本,又上下當有缺文,然脈經無此,疑衍文也。或云,當在《三十七難》,「關格不得盡其命而死矣」之下,因邪在六府而言也。

【其它相關項目】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