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论病 (48~61) » 第五十三难 七传者死,间藏者生
【內容】

经言七传者死,间藏者生,何谓也?然:七传者,传其所胜也。间藏者,传其子也。何以言之?假令心病传肺,肺传肝,肝传脾,脾传肾,肾传心,一藏不再伤,故言七传者死也。假令心病传脾,脾传肺,肺传肾,肾传肝,肝传心,是子母相传,竟而复始,如环无端,故曰生也。

【注】

  1. 纪氏曰:“心火传肺金,肺金传肝木,肝木传脾土,脾土传肾水,肾水传心火,心火受水之传一也,自心而始,以次相传至肺之再,是七传也,故七传死者,一藏不受再伤也。”
  2. 吕氏曰:“间藏者,间其所胜之藏而相传也,心胜肺,脾间之,脾胜肾,肺间之,肺胜肝,肾间之,肾胜心,肝间之;肝胜脾,心间之,此谓传其所生也。”
  3. 按素问标本病传论曰:“谨察间甚,以意调之,间者并行,甚者独行。”盖并者并也,相并而传,传其所间,如吕氏之说是也。独者特也,特传其所胜,如纪氏之说是也。
  4. 越人之义,盖本诸此,详见本篇,及灵枢四十二篇,但二经之义,则以五藏与胃膀胱七者相传,发其例,而其篇题皆以病传为名,今越人则以七传间藏之目推明二经,假心为例,以见病之相传,若传所胜,至一藏再伤则死,若间其所胜,是子母相传则生也,尤简而明。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