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ttings您的瀏覽器未開啟Javascript!本網站利用它優化用戶的瀏覽體驗,若未開啟它,除了導致部分網頁功能無法正常運作,瀏覽效能也會較差!


home
search
AD
禽獸部 »
【內容】

(臟腑引經)

水畜,鹹寒。

「心血」用作補心藥之嚮導,蓋取心歸心,以血導血之意(1)

「尾血」和龍腦(2),治痘瘡倒黶(3)

「肝」主藏血,補血藥多用之,入肝明目。雄者良,同夜明砂作丸,治雀目。雀目者,夜不能睹,濕痰及肝火盛也。

「肺」補肺,治肺虛咳嗽(4)

「肚」入胃健脾(5)

「腎」鹹冷而通腎,治腰痛耳聾(6)

「腸」入大腸,治腸風血痢(7)

「膽汁」苦入心,寒勝熱,滑潤燥,瀉肝膽之火,明目殺疳,沐髮光澤。醋和灌穀道,治大不通(8)。浴初生小兒,永無瘡疥。

「豬脬」(9)治遺溺疝氣,用作引經。

「豬脂」甘寒,涼血潤燥,行水散風,解毒(10)殺蟲(11),利腸(12)滑產,煎膏藥主諸瘡(13)

「豬蹄」煮湯,通乳汁(14),洗敗瘡。

「懸蹄甲」治寒熱痰喘,痘瘡入目,五痔腸癰(15)

「豬肉」反黃連、烏梅、桔梗,犯之瀉利(16)

  1. 延壽丹書曰:豬臨殺,驚氣入心,絕氣入肝,皆不可多食。
  2. 冰片。
  3. 能發之。時珍曰:取其動而不息,亦有用心血者。
  4. 咳血者,醮薏仁末食。
  5. 仲景治消渴有黃連豬肚丸,用雄豬肚一枚,入黃連末五兩,枯蔞根、白粱米各四兩,知母三兩,麥冬二兩,縫定蒸熟,丸如梧子大,每服三十丸,米飲下。直指方治小兒肝熱,黃連五兩,入豬肚蒸爛飯丸,米飲下,仍服調血清心藥佐之,且曰「小兒之病,非疳即熱」,當須識此。
  6. 日華曰:補水臟,暖腰膝。又曰:久食令人少子。孟詵曰:久食令人腎虛。李時珍韙之,謂其鹹冷,能瀉腎氣也。按:枸杞、元參、知母、黃柏,性皆寒而能補腎,豬腎乃肉食,何獨瀉腎若斯之酷也?古今補腰腎藥,用豬腎者頗多,未見作害,大抵諸家食忌,不可盡信。瑣碎錄豬腎一對,童便二分,酒一分,瓦罐煨,五更食之,治勞瘵一月愈。經驗後方豬腎、枸杞葉、豉汁入蔥、椒、鹽作羹,治陰痿羸瘦。
  7. 奇效方治臟毒有臟連丸。
  8. 仲景治陽明證內無熱者,便雖秘,勿攻,故用膽汁外導之法,不欲以苦寒傷胃腑也。成無己曰:仲景治厥逆無脈,用白通湯加豬膽汁,蓋陽氣大虛,陰氣內勝,純與陽藥,恐陰氣格拒不得入,故加豬膽汁,苦入心而通脈,寒補肝而和陰,不玫格拒也。按:此即熱因寒用之義。
  9. 亦作胞。
  10. 千金方:凡中惡及牛肉毒、百獸肝毒,服豬脂一斤佳。
  11. 故瘡藥多用之。
  12. 能通大便退諸黃。
  13. 臘月者佳,古方用之最多,治咳嗽亦用之。
  14. 加通草二兩佳。
  15. 古人有用左甲者,有用後甲者。
  16. 時珍曰:方有臟連丸、黃連豬肝丸,豈忌肉而不忌臟腑乎?按:
    • 別錄云:豬肉閉血脈,弱筋骨,虛人肌,不可久食。
    • 陶宏景曰:豬為用最多,惟肉不可食。
    • 孫思邈曰:久食令人少子,發宿病,筋骨碎痛之氣。
    • 孟詵曰:久食殺藥,動風發疾。
    • 韓懋曰:凡肉皆補,惟豬肉無補。
    • 李時珍曰:南豬味厚汁濃,其毒尤甚,若將為大禁者然。
    然今人終日食肉,內滋外腴,子孫蕃衍,未見為害若斯之甚也。又云:合黃豆、蕎麥、葵菜、生薑、胡荽、吳茱、牛肉、羊肝、龜、鱉、鯽魚、雞子,食之皆有忌,然餚饌中合食者多,未見絲毫作害也。大抵肉能補肉,而其味雋永,食之潤腸胃,生津液,豐肌體,澤皮膚,固其所也。惟多食則助熱生痰,動風作溼,傷風寒及病初起人為大忌。先王教民畜牧養彘為先,豈故為是以厲民歟。明太祖釋「家」字之義,亦曰無豕不成家。諸家之說,嵇之於古則無徵,試之於人則不驗,徒令忌食,不足取信於後世而已。傷寒忌之者,以其補肌固表,油膩纏粘,風邪不能解散也。病初愈忌之者,以腸胃久枯,難受肥濃厚味也。又按:豬肉生痰,惟風痰、溼痰、寒痰忌之,如老人燥痰、乾咳,更須肥濃以滋潤之,不可執泥於豬生痰之說也。

上一節 夜明砂
犬肉 下一節

【其它相關項目】

AD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