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草部 » 麻黄
【內容】

(轻发汗)

辛温微苦(1)。入足太阳(2),兼走手少阴、阳明(3),而为肺家主药。能发汗解肌,去营中寒邪,卫中风热,调血脉,通九窍,开毛孔。

治中风伤寒(4),头痛温疟,欬逆上气(5),痰哮气喘(6),赤黑斑毒(7),毒疹风痹,皮肉不仁,目赤肿痛,水肿风肿。

过剂则汗多亡阳,夏月禁用(8)

发汗用茎去节,煮十余沸,掠去浮沬,或用醋汤略泡,晒干备用。亦有用蜜炒者(9)。止汗用根节(10)。厚朴、白微为使,恶辛夷、石膏。

【註】

  1. 僧继洪云中牟产麻黄,地冬不积雪,性热,故过服泄真气。
  2. 膀胱。
  3. 心、大肠。
  4. 中犹伤也。
  5. 风寒郁于肺经。经曰:诸气膹郁,皆属肺于。
  6. 哮证宜泻肺气,虽用麻黄,而不出汗,本草载未。
  7. 胃热一曰斑证。表虚不得再汗;非便闭,亦不可下,只宜清解其热。
  8. 汗者,心之液。过汗,则心血为之动摇,乃骁悍之剂。丹溪以人参、麻黄同用,亦攻补法也。东垣曰:十剂云轻可去实,葛根、麻黄之属是也。邪客皮毛,腠理闭拒,营卫不行,故谓之实。二药轻清,故可去之。时珍曰:麻黄太阳经药,兼入肺经,肺主皮毛。葛根,阳明经药,兼入脾经,脾主肌肉。二药皆轻扬发散而所入不同。王好古曰:麻黄治卫实,桂枝治卫虚,虽皆太阳经药,其实营卫药也。心主营为血,肺主卫为气。故麻黄为手太阴肺之剂,桂枝为手少阴心之剂。时珍曰:仲景治伤寒无汗,用麻黄,有汗用桂枝,未有究其精微者。津液为汗,汗即血也。在营则为血,在卫则为汗。寒伤营,营血内濇,不能外通于卫,卫气闲固,津液不行,故无汗、发热、而恶寒。风伤卫,卫气外滞,不能内护于营,营气虚弱,津液不固,故有汗、发热、而恶风。然风寒皆由皮毛而入,皮毛,肺之合也。盖皮毛外闭,则邪热内攻,故用麻黄、甘草同桂枝,引出营分之邪,达之肌表,佐以杏仁,泄肺而和气。汗后无大热而喘者,加石膏。活人书夏至后,加石膏、知母,皆泄肺火之药。是麻黄汤虽太阳发汗重剂,实散肺经火郁之药。腠理不密,则津液外泄,而肺气虚,虚则补其母,故用桂枝同甘草,外散风邪,以救表;内伐肝木,以防脾;佐以芍药,泄木而固脾,使以姜、枣,行脾之津液,而和营卫。下后微喘者,加厚朴、杏仁以利肺气也。汗后脉沈迟者,加人参以益肺气也。活人书加黄芩为阳旦汤,以泻肺热也。是桂枝汤虽太阳解肌轻剂,实为理脾救肺之药也。诸家皆以麻黄、桂枝为肺经药,谓伤寒传足不传手者误也。桂能平肝。
  9. 庶免大发。
  10. 无时出汗为自汗,属阳虚;梦中出汗为盗汗,属阴虚。用麻黄根、蛤粉、粟米等分为末,袋盛扑之佳。时珍曰:麻黄发汗,驶不能御;根节止汗,效如影响,物理不可测如此。自汗有风湿、伤风、风温、气虚、血虚、脾虚、阴虚、胃热、痰饮、中暑、亡阳、柔痉等证,皆可加用。盖其性能行周身肌表,引诸药至卫分而固腠理。汗虽为心液,然五脏亦各有汗。经曰:饮食饱甚,汗出于胃。惊而夺精,汗出于心。持重远行,汗出于肾。疾走恐惧,汗出于肝。摇体劳苦,汗出于脾。

上一節 前胡
荆芥 下一節

【其它相关项目】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