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內容】

辨者別也。辨脈者,辨別諸脈之名也。法者,諸脈部位至數,形狀相類相反,別之各有其法也。脈名者,如浮沉,遲數,滑濇諸脈之名是也。部位者,如浮、中,沉、上下之部位是也。至數者,如遲三至、數六至之至數是也。形狀者,如滑流、濇滯、之形狀是也。相類者,如弦與緊,滑與動之類是也。相反者,如浮與沉,虛與實之反是也。

皮膚取而得之,謂之浮。筋骨取而得之,謂之沉。此以脈之上下部位而得名也,是則凡脈因部位而得名,皆統乎浮沉矣。如浮而無力,謂之濡。沉而無力,謂之弱。浮而極有力,謂之革。沉而極有力,謂之牢。浮中沉俱有力,按之且大,謂之實。浮中沉俱無力,按之且大,謂之虛,浮中沉極無力,按之且小,似有似無,謂之微;浮中沉極無力,按之且大,渙散不收,謂之散;浮沉有力,中取無力,謂之芤。按之至骨,推尋始得,謂之伏。此皆以部位兼形狀相反而得名者也。

一息三至,謂之遲。一息六至,謂之數。此以脈之至數而得名者也,是則凡脈因至數而得名者,皆統乎遲數矣。如一息四至謂之緩。一息七至謂之疾。數時一止謂之促。緩時一止謂之結。至數不乖動而中止不能自還須臾復動謂之代。此皆以至數兼相類而得名者也。

流利如珠謂之滑。進退艱難滯濇謂之濇。此以脈之形狀而得名也,是則凡脈因形狀而得名者,皆統乎滑濇矣。如脈形粗大謂之大。脈形細小謂之小。來去迢迢謂之長。來去縮縮謂之短。來盛去衰謂之洪。其形如豆,動搖不移謂之動。狀類弓弦,按之端直且勁謂之弦。較弦則粗,按之左右彈指謂之緊。此皆以形狀兼相類相反而得名者也。

此辨脈之大概也。診者於此能詳審而擴充之,則進乎法矣。今以浮、沉、遲、數、滑、濇,六脈別之以為綱,以大、小、虛、實,諸脈辨之以為目,務使陰陽標本,虛實寒熱,心中有據,指下無差,庶心手相得,而辨證處方,自無錯謬矣。

上一節 平脈47
辨脈1 下一節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