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補養之劑 » 天王補心丹
【內容】

補心,終南宣律師課誦勞心夢天王授以此方故名

【主治】

治思慮過度,心血不足,怔忡健忘,心口多汗,大便或祕或溏,口舌生瘡等證(1)

  1. 心也者,君主之官也。神明出焉,思慮過度,耗其心血,則神明傷而成心勞,故怔忡健忘也。汗者心之液,心煩熱故多汗,心主血,血不足故大便燥而祕,或時溏者,心火不能生脾土也。舌者心之苗,虛火上炎,故口舌生瘡,怔忡者,心惕惕然動不自安也。丹溪曰:怔忡大概屬血虛與痰,經曰:血並于下,氣並于上,亂而善忘。又曰:盛怒傷志,志傷善忘。又曰:靜則神藏,躁則消亡,人不耐于事物之擾,擾其血氣之陰者將竭,故失其清明之體而善忘也。夫藥固有安心養血之功,不若寧神靜慮,返觀內守為尤勝也。

【組成】

生地 四兩酒洗  人參   丹參   茯苓 一用茯神  桔梗、遠志 炒五錢  酸棗仁   柏子仁 炒研去油  天冬   麥冬   當歸 酒洗  五味子 一兩炒
蜜丸,彈子大,硃砂為方,臨臥燈心湯下一丸,或噙含化。一方有石菖蒲四錢(1),無五味子,一方有甘草。

  1. 菖蒲辛香,開心除痰。

【方義】

此手少陰藥也。生地、元參,北方之藥,補水所以制火,取既濟之義也。丹參、當歸,所以生心血,血生于氣,人參、茯苓,所以益心氣,人參合麥冬五味,又為生脈散,蓋心主脈,肺為心之華蓋而朝百脈(1),補肺生脈(2),所以使天氣下降也(3)。天冬苦入心而寒瀉火,與麥冬同為滋水潤燥之劑,遠志、棗仁、柏仁,所以養心神,而棗仁、五味,酸以收之,又以斂心氣之耗散也。桔梗清肺利膈,取其載藥上浮而歸于心,故以為使,硃砂色赤入心,寒瀉熱而重寧神,讀書之人,所當常服。

  1. 百脈皆朝于肺
  2. 脈即血也
  3. 天氣下降,地氣上騰,萬物乃生

上一節 參乳丸
孔聖枕中丹 下一節

【其它相關項目】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