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內容】

寸口脈浮而緩,浮則為風,緩則為痹,痹非中風,四肢苦煩,脾色必黃,瘀熱以行。趺陽脈緊而數,數則為熱,熱則消穀,緊則為寒,食即為滿。尺脈浮為傷腎,趺陽脈緊為傷脾。風寒相搏,食穀即眩,穀氣不消,胃中苦濁,濁氣下流,小便不通,陰被其寒,熱流膀胱,身體盡黃,名曰穀疸。額上黑,微汗出,手足中熱,薄暮即發,膀胱急,小便自利,名曰女勞疸,腹如水狀,不治。心中懊憹而熱,不能食,時欲吐,名曰酒疸。

【註】

寸口脈浮而緩,浮則為風,緩則為痹,痹非中風,前已詳言之矣。今趺陽緊數而尺脈浮,四肢苦煩,身面色黃,乃疸病也。黃,土色也,土病則見之,土屬脾胃,脾為陰土主濕,胃為陽土主熱,故凡病疸,皆為濕瘀熱鬱也,行於外則必四肢苦煩身面發黃也。蓋其人素有濕熱,外被風寒相搏,內為女勞所傷,乃食穀飲酒,或與濕瘀,或與熱鬱,皆能為是病也。若胃脈數,是熱勝於濕,則從胃陽熱化,熱則消穀,故能食而謂之陽黃。若胃脈緊,是濕勝於熱,則從脾陰寒化,寒則不食,故食即滿而謂之陰黃也。陽黃則為熱疸、酒疸,陰黃則為女勞疸、穀疸也。若尺脈不沉而浮,則為傷腎,腎傷病疸,亦為女勞疸也。胃脈不緩而緊,則為傷脾,脾傷病疸,亦為穀疸也。穀疸則食穀即滿,穀氣不消,胃中苦濁,精氣阻於上行,故頭眩也,濁氣流於膀胱,故小便不通也。女勞疸則額上黑,腎病色也;微汗出,濕不瘀也;五心熱,薄暮發,腎陰熱也;膀胱急,小便利,下焦虛也。腹滿如水狀,脾腎兩敗,故謂不治也。若心中懊憹而熱,不能食,時欲吐,小腹滿,小便不利,雖見目青面黑,必是酒疸病也。

上一節 32
2 下一節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