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补养之剂 » 补肺汤
【內容】

补肺止嗽

【主治】

治肺虚欬嗽(1)

  1. 有声无痰曰欬,盖伤于肺气,有痰无声曰嗽,盖动于脾湿也。有声有痰曰欬嗽,有因风因火因痰因湿因食因虚之异,此为肺虚不能生肾水,水不制火,虚火上炎而欬嗽也。欬嗽脉浮为客邪,宜发散,脉实为内热,宜清利,脉濡散为肺虚,宜温补,久嗽曾经解外,以致肺胃俱虚,饮食不进,宜温中助胃,兼治嗽药。

【组成】

人参、黄耆 蜜炙  五味子   紫菀 一钱  桑白皮 蜜炙  熟地黄 二钱
入蜜少许和服。

【方义】

此手太阴足少阴药也。肺虚而用参耆者,脾为肺母,气为水母也(1)。用熟地者,肾为肺子,子虚必盗母气以自养,故用肾药先滋其水,且熟地亦化痰之妙品也(2)。欬则气伤,五味酸温,能敛肺气,欬由火盛,桑皮甘寒,能泻肺火,紫菀辛能润肺,温能补虚,合之而名曰补肺,盖金旺水生,欬嗽自止矣(3)

  1. 虚则补其母。
  2. 丹溪曰:补水以制相火,其痰自除。
  3. 此治肺虚欬嗽,若实火嗽者禁用

【方论】

  1. 刘宗厚曰:因劳而嗽,则非嗽为本也。故此汤与金匮肾气丸为少阴例药。
  2. 仁斋直指曰:肺出气也。肾纳气也。肺为气主,肾为气本,凡欬嗽暴重,自觉气从脐下逆上者,此肾虚不能收气归元,当用地黄丸,安肾丸,毋徒从事于肺,此虚则补子之义也。
  3. 医贯曰:五行惟肺肾二脏,母病而子受邪,何则,肺主气,肺有热,气得熬而上蒸,不能下生于肾,肾受伤矣。肾伤则肺益病,盖母藏子宫,子隐母胎,凡人肺金之气,夜卧则归藏于肾水之中,因肺受心火之邪。欲下避水中,而肾水干枯,火无可容之地,因是复上而为病矣。

上一節 人参养荣汤
补肺阿胶散 下一節

【其它相关项目】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