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补养之剂 » 百合固金汤
【內容】

保肺,赵蕺庵

【主治】

治肺伤咽痛,喘嗽痰血(1)

  1. 肺金受伤故咽痛,则肾水之源绝,肾脉挟咽,虚火上炎,故咽痛,火上薰肺故喘嗽,痰因火生,血因火逼。

【组成】

生地黄 二钱  熟地黄 三钱  麦冬 半钱  百合、芍药   当归、贝母、生甘草 一钱  元参、桔梗 八分

【方义】

此手太阴足少阴药也(1)。金不生水,火炎水干,故以二地助肾滋水退热为君,百合保肺安神,麦冬清热润燥,元参助二地以生水,贝母散肺郁而除痰,归芍养血兼以平肝(2),甘桔清金,成功上部(3),皆以甘寒培元清本,不欲以苦寒伤生发之气也。

  1. 肺肾为子母之脏,故补肺者,多兼滋肾。
  2. 肝火盛则克金。
  3. 载诸药而上浮

【方论】

  1. 李士材曰:蕺庵此方殊有卓见,然土为金母,清金之后,亟宜顾母,否则金终不可足也。
  2. 医贯曰:欬嗽吐血,未必成瘵也。服四物知蘗之类不已,则瘵成矣。胸满膨胀,悒悒不快,未必成胀也。服山查神曲之类不止,则胀成矣。面目浮肿,小便祕濇,未必成水也。服渗利之药不止,则水成矣。气滞膈塞,未必成噎也。服青皮枳壳宽快之药不止,则噎成矣。

上一節 生脉散
紫菀汤 下一節

【其它相关项目】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