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補養之劑 » 黃耆鱉甲散
【內容】

勞熱,謙甫

【主治】

治男女虛勞客熱,五心煩熱,四肢怠惰,欬嗽咽乾,自汗食少,或日晡發熱(1)

  1. 五心,心窩,手心,足心也。脾主四肢,五心煩熱,是心火陷于脾土之中,宜升發火鬱,四肢倦怠,脾虛也。欬嗽,肺火也。咽乾,腎水不足,相火上炎也。自汗,陽虛也。食少,脾胃弱也。日西潮熱,肺虛也。

【組成】

黃耆 蜜炙  鱉甲   天冬 五錢  秦艽、柴胡、地骨皮、茯苓 三錢  桑白皮、紫菀、半夏、芍藥、生地黃、知母、甘草 炙三錢半  人參、桔梗、肉桂 一錢半
每一兩加薑煎(1)

  1. 此即前方減當歸、加黃耆、茯苓、生地、芍藥、天冬、知母、桑皮、桔梗、肉桂。

【方義】

此手足太陰足少陽藥也。鱉甲、天冬、芍、地、知母、滋腎水而瀉肺肝之火,以養陰也(1)。黃耆、人參、桂、苓、甘草、固衛氣而補脾肺之虛,以助陽也。桑皮桔梗以瀉肺熱,半夏紫菀以理痰嗽(2)。秦艽、地骨、以散內熱而除蒸,柴胡以解肌熱而升陽,此表裏氣血交治之劑也。

  1. 地黃知母滋腎水,天冬瀉肺火,鱉甲芍藥瀉肝火。
  2. 紫菀潤肺止嗽,半夏化痰利咽,故金匱治喉痹咽痛,皆用半夏,蓋辛能散亦能潤也。

【附方】

  1. 衛生減桂芍地骨,名人參黃耆散,治同。

上一節 秦艽扶羸湯
秦艽鱉甲散 下一節

【其它相關項目】

expand_less